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四月十一日)出席「高铁青年号‧创科体验行2023」出发礼仪式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在今日的活动你提到未来安排更多青年往大湾区参观,可否说说民青局(民政及青年事务局)最新有甚么计划?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在香港复常之后,民青局已经马上安排各项交流实习活动,亦透过青年发展基金资助非政府组织,让他们可以尽快安排举办一些青年交流活动。譬如在二月,我们已经安排了一个往新加坡访问的活动,亦有一个由副局长带队、跟青年朋友「快闪」一日乘搭高铁往广州。为何我们特意安排「快闪」一日游?就是我们希望让青年朋友亲身体验一小时生活圈为何,香港跟其他大湾区城市的接近,因此我们接下来陆续会透过资助一些非政府组织举办这些交流实习团,亦会透过青年发展委员会,我们的「青年大使」(「YDC青年大使计划」)安排一些交流团。

  另外,在疫情期间,有些青年朋友都希望在大湾区创业,但碍于疫情未能亲身前往这些城市开创事业,所以现在复常后,就我们早前资助的一些创业资助计划,我们都鼓励青年朋友马上前往大湾区其他城市尽快创业,我们早前资助的一些计划可以陆续启动。

记者:有没有接下来有哪些团会即将出发并由民青局主理?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我们的活动多数是透过资助一些非政府组织举办,在接下来的暑假,有非政府组织将举办很多不同的交流团,前往内地不同城市实习交流。而我们早前推出了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的实习计划,这个实习计划中有13个同学陆续出发,他们会到联合国辖下位于其他国家的志愿组织,包括泰国、马来西亚、印尼等。

  另外,我们亦举办青年暑期实习计划,我们得到20多间企业的合作,提供300多个就业职位,这些职位来自不同省市,亦有海外,让青年在暑期实习。

记者:有没有一些主要是(乘搭)高铁到大湾区?你刚刚提到一小时生活圈的团,主要是实习,还是会与教育局合作安排中小学生(参与)?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我们安排的活动其实是多样化的,例如有一些是两天或三天的实习交流团,有一些是我刚提到的暑期实习计划,为期数星期,又或是联合国的那个计划是半年的,所以有不同长短。而每一个交流项目或实习项目都有主题,我们要求我们资助的非政府组织安排一些交流团的时候,要有一些主题,例如今日这个活动,他们的主题是创科。不同的交流团,我们希望他们有一些主题,让参与的同学去了一个交流团之后,他们在某一方面可以长进知识和有一些认识,而且我们希望有关的非政府组织得到我们资助举办这些交流活动或实习活动,之后他们可以与青年朋友继续跟进,所以稍后我们会建立一个青年网络,邀请所有参加过这些交流活动的青年朋友一同加入这个网络,我们希望不是一次半次的交流团或者一天两天三天或七天的交流团,而是希望青年朋友参与完这些交流活动后,可以继续参与民青局举办的活动或项目,与我们保持一个长期联络沟通关系。

记者︰教育局希望所有中学生都有机会到大湾区交流实习一次,民青局会否与教育局沟通,只要参加了民青局的活动,也可以扣除那边活动次数的计算?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我相信教育局希望透过由学校安排(活动),作为学习的一部分,让青年同学可以到内地不同城市交流、体验及实习。我们与教育局经常有沟通,在很多方面都有合作,现时他们安排的学习团作为学习的一部分,将来我们再有甚么合作机会,我和教育局蔡局长(蔡若莲博士)会继续沟通及讨论,谢谢。
 
2023年4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