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四月九日)下午出席「2023龙城Happy泼水嘉年华」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之前讲过美食市集会配合消费券。消费券差不多在月中派发,那么现在美食市集的进度如何?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应该很快大家在下星期便会知道「Happy Hong Kong」(「开心香港」)一系列计划的公布。公布后,我们会在今个月底(举办)的美食市集,希望到时可以汇聚环球美食让市民品尝和透过活动带给社区更多欢乐。

记者:美食市集初步会在哪一个区或规模是怎样?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我们打算在港、九、新界都会举办一些市集,但具体情况会在「Happy Hong Kong」的开幕礼上公布各项活动的细节。

记者:局长,想问一问区议会新的制度落实了没有?因为差不多半年时间后就会有选举。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区议会的检讨仍在进行中,不过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当我们有结果时,会尽快公布。无论检讨如何,我们的方向都是区议会要根据《基本法》第九十七条非政权性区域组织的定位来进行检讨。更重要的是,我们如何透过区议会的检讨,包括地方行政及加强地区的治理工作,令整个社区的治理和管理工作做得更好,令市民生活在自己的社区更有幸福感及获得感。这个是我们整个在地方行政检讨方面想达到的效果。至于区议会的检讨,正如我刚才所说,检讨在进行中,现时在最后阶段,希望我们可以很快把结果公布。但是无论方向如何,我们最终的目的是希望可以在社区里生活的市民可以透过一系列的地方行政检讨工作,令到市民在社区内活得更开心。

记者:局长,会否考虑为「关爱队」(「地区服务及关爱队伍」)设KPI?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其实十八区的「关爱队」,南区和荃湾已经成立了。它们在今个月陆陆续续会开始服务。如果大家有留意,其实每区的民政处在考虑每一个区究竟什么团体能够成为「关爱队」去提供服务,其实都有一系列的准则和标准,里面亦提供了一些指标,每一个「关爱队」提供服务的方向和成效如何,所以现在可以被挑选出来成为「关爱队」的团体其实它们的计划书已就着它们自己每一项可提供的服务,有一个指标;而民政处的专员会按区情,就着它们各项的计划,订了一些指标。我们会不时监察,希望「关爱队」可以落实到这些指标之余,可以做得更好。事实上在一些团体申请成为「关爱队」时,它们的服务计划书里,不单包括了民政专员就着区情而订的一些工作绩效指标,它们订的指标甚至比民政专员订得更高。其实我们可以看到,在社区里有一班市民和热心人士,他们愿意出钱出力,不计较回报地在社区提供服务,所以他们能凝聚到社会的资源,一起在社区提供关爱和支援的服务。而因为他们想自己做得好,他们甚至为自己的计划订了一些指标。

记者:关于区议会,想问政府会倾向的方案如何。因之前有消息指直选议席会削剩三分之一,增加间选委任议席。如是,为何会增加间选委任议席?怕不怕会被说削减民意代表?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其实正如我刚才所说,整个地方行政的检讨方向,都是希望可以令到我们在地区治理方面的工作更有效率,做得更有成果,令到市民生活在社区里,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至于区议会检讨的方向,刚才我已经说了,即是按着《基本法》第九十七条,非政权性区域组织的方向去做。至于结果如何,暂时要等我们的结果,即待整个检讨完成后,才会公布;里面的方案,我们亦都会适时公布。

记者:即是何时公布?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我都知道大家与我们一样焦急,很想尽快可以做好地区治理的工作,令到我们地方治理的工作更加有效率,令到市民在社区里活得更加开心,所以这方面的工作,我们都正在如火如荼进行。

记者:会否与市民一起玩水?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我都想,所以我现在急忙完成访问后,我就想加入他们一起去玩那些活动。因为毕竟这是疫情过去的三年多,我们能够在社区里面再见到市民这么多happy faces,开心的面孔。我亦都十分感谢,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们的社区真的有很多有心人,他们愿意为社区出钱出力去服务。这个「泼水节」等了三年多,终于可以重临,我们见到市民又很雀跃,而我们的同事其实都很开心。我亦都感谢民政处的同事,以及各个合办的机构,他们在过去一段时间都用了很多时间、心思来筹备今天的活动。大家见到今天的现场有很多市民参与,又有很多商户,以及一些泰国的组织一起参与。总之有很多不同的服务及活动都在这里,可以看到市民很开心,亦都看到我们的社会的确有很多人愿意出心、出力及出钱去服务,真的可以做到凝聚社区资源,共建关爱社区。多谢。
 
2023年4月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