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出席立法会民政及文化体育事务委员会就保留编外首长级职位的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四月三日)出席立法会民政及文化体育事务委员会就保留编外首长级职位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今日向委员会提交的文件,是建议保留一个职衔为项目总监(体育园)的政府建筑师,由二○二四年一月一日起至二○二五年六月三十日止,为期一年六个月,以及一个职衔为首席助理秘书长(体育及康乐)2的首长级丙级政务官职位,由二○二四年一月一日起至二○二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为期两年。
 
  政府自二○一七年至今已拨款超过600亿元推行不同措施,以落实体育普及化、精英化和盛事化的政策目标。其中,启德体育园项目需要约319亿元,占地约28公顷,将提供现代化、多功能的康体设施,不但可举办更多国际级大型体育赛事,亦可为市民提供休憩及体育活动的场地,有助推动香港的体育发展。

项目总监(体育园)

  项目总监(体育园)负责掌管体育及康乐科辖下的启德体育组,带领专业及技术人员团队,统筹及监督体育园工程的设计及兴建工作。在体育园竣工前,项目总监(体育园)需完成大量工作,包括统筹和监督施工进度和质量、工程审批和验收、资金流和开支、地盘的施工安全和环保标准;审视合约方、承建商,以及相关顾问的表现;协调各相关部门及持份者;完成法定消防测试及验收并获取相关的营运牌照等。

  ​鉴于体育园工程规模巨大、极其复杂和重要,而现时工程项目的实施正处于非常关键阶段,为确保有关工程可以在二○二四年年底前完成,我们需要一名具备足够资历,并在推行政府大型工程项目和管理建造合约方面,拥有丰富经验的专业政府人员去继续监督体育园余下的建筑工程及后续的交付工作。考虑到体育园的各主要设施将于二○二四年年底前分阶段竣工,而其后的各项试行运作的准备工序和正式营运前的修缮工程等工作极其紧凑,我们建议延长项目总监(体育园)的任期一年六个月至二○二五年六月三十日。

首席助理秘书长(体育及康乐)2

  首席助理秘书长(体育及康乐)2负责掌管体育及康乐科辖下的体育及康乐部(2),其职务包括就启德体育园的营运提供政策方面的意见和设立管治架构监督合约方的表现、监督新公共体育及康乐设施的规划工作、监督与体育和康乐有关的土地事宜,包括私人游乐场地契约、推行措施以提升香港作为举办大型国际体育活动中心的地位、支援大型体育活动事务委员会的工作,并监督「M」品牌制度及「体育盛事配对资助计划」的推行情况及行政工作、监督戴麟趾爵士康乐基金(主要基金)的管理工作等。

  在未来两年,我们仍需要由首长级人员继续掌管体育及康乐部(2),落实上述工作。鉴于体育园从设计和兴建阶段过渡至营运阶段,以及私人游乐场地契约续期工作两年内会达致重要的里程碑,因此我们建议保留首席助理秘书长(体育及康乐)2的首长级丙级政务官编外职位,为期两年,由二○二四年一月一日起至二○二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

  如获得委员支持,我们会将保留以上两个重要及必须的编外职位的建议提交财委会(财务委员会)人事编制小组委员会审议,亦会在得到委员会支持后,再提交财委会批准。
 
2023年4月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0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