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名师高徒」导师计划2023启动礼致辞(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四月二日)在「名师高徒」导师计划2023启动礼的视像致辞:
   
卢煜明教授(香港科学院院长)、赵汝恒教授(香港工程科学院荣誉秘书)、陈伟仪教授(香港科学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校长、老师及同学:

  大家好!很高兴参与「名师高徒」导师计划2023启动礼。首先,我感谢香港科学院、香港工程科学院和香港科学会三个主办机构,为具有STEAM(科学、科技、工程、艺术和数学)潜能的高中生筹办这个导师计划。我亦感谢各间机构安排科学界及工程界的翘楚担任学生的义务导师,为他们带来丰盛而且别具意义的创科学习体验。
   
  习近平主席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发表的重要讲话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壮大国家的科技实力。
   
  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人才是推动创科发展的关键要素,香港需要培育更多科研及创科专才,为未来增强发展动能,同时持续推展创科产业发展,以创科驱动发展。
   
  特区政府重视培育香港本地创科人才,我们在中小学大力推动STEAM教育,从小培养学生对创科的兴趣和能力。我们为在创科方面有潜能、有理想的学生打造广阔的学习及发展空间,培育他们的开拓与创新精神,成为勇于创新的终身学习者。
   
  「名师高徒」导师计划的各位名师,义务为过百位热衷于创科、有志投身科研及科创界的高中生,于课堂以外提供有关科学、科技的指导,各位名师更以自己的科研实战经验启发年轻人,引领他们走上创科之路。
   
  同时,同学们亦可以从名师宝贵的创科历程分享,了解更多有关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及香港创新发展的良机,以及世界最新的科研趋势,建立更宏观的国际视野。
   
  我再次感谢各位科研专家、学者,共同为推动STEAM教育及创科教育所作出的贡献。
   
  各位同学,你们是未来科研及创科界的生力军,我勉励大家把握学习机会,迎接创科路上的发展机遇,逐步实现创科的梦想,为香港未来发展提供动能,共同为创科兴港、科技报国出一分力。
   
  最后,我祝愿本届「名师高徒」导师计划圆满成功。多谢大家。
 
2023年4月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名师高徒」导师计划2023启动礼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