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香港工会联合会跨境合作启动仪式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三月三十日)出席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香港工会联合会跨境合作启动仪式的致辞:
 
尊敬的张新副省长(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翟燕立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主任)、卢一先常委(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夏青书记(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党委书记)、何靖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吴秋北会长(香港工会联合会会长)、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很高兴,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跟大家一同见证大湾区多个内地城市,与香港工会联合会(工联会)签署社会保障服务合作协议。
   
  去年二十大胜利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好发挥作用。大湾区建设为香港社会、经济和民生带来庞大的机遇,同时扩大香港居民的生活和发展空间。特区政府一直跟中央、广东省政府等紧密联系,谋求政策创新与突破,推动香港居民通过大湾区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在中央的支持下,多项政策措施在过去几年先后出台,大大便利了香港居民在大湾区的内地城市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央在二○一八年推出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措施,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在二○一九年举行两次会议后公布的多项措施,让在内地的香港居民享有多项的权利、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涵盖教育、就业、创业、房屋、医疗、旅游、金融等不同范畴。自二○二○年起,在内地就业的香港居民,以及在内地居住但未就业的香港居民,更可以依法参加社会保险,享受内地社保待遇。
   
  多年来,工联会致力向内地港人提供不同的谘询和支援服务,并在大湾区多个内地城市设有服务中心。对于工联会的热诚和努力,我代表特区政府,表示充分的肯定和感谢。今天的签署仪式,标志着大湾区多个内地城市与工联会的又一合作成果,通过粤港社保「跨境办」服务网点,为香港居民在查询、参加内地社保方面,带来更大的便利,以促进他们更好融入大湾区生活和发展。
   
  随着内地与香港实现全面通关,社会踏上全面复常之路,两地深化交流合作,大有可为。我很期待特区政府与广东省、大湾区多个兄弟城市,以及工联会继续携手并肩,推出更多的便利政策措施,打造大湾区成为更具活力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活圈。
   
  最后,我祝愿大家万事如意、身体健康。谢谢。 
 
2023年3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2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三月三十日)在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香港工会联合会跨境合作启动仪式致辞。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三月三十日)出席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香港工会联合会(工联会)跨境合作启动仪式。图示陈国基(前排右四)、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副主任何靖(前排左四)、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前排右二)、中联办社会工作部部长罗建君(前排左二)、工联会会长吴秋北博士(前排右三)和其他嘉宾在仪式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香港工会联合会跨境合作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