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儿童住宿照顾及相关服务检讨委员会第二阶段检讨报告
****************************
  社会福利署(社署)今日(三月三十日)公布儿童住宿照顾及相关服务检讨委员会(委员会)第二阶段的检讨报告。
   
  委员会于去年九月展开第二阶段的检讨工作,全面检视院舍及家舍形式照顾服务(包括儿童院、男/女童院和男/女童宿舍、儿童之家和轻度弱智儿童之家)和寄养服务,提出合共39项改善建议。
 
  在院舍及家舍形式照顾服务方面,报告从服务质素、规管、规划和供应四个范畴提出建议,包括增加各级人手、扩阔专业人员支援、加强员工培训并要求院长必须完成保护儿童培训课程、优化转介机制及指引、强化个案社工职能,以及加强离院支援等。
 
  至于寄养服务方面,报告建议引入弹性招募及照顾安排、加强对寄养家长的支援及培训,以及加强宣传以吸引更多社会人士参与成为寄养家庭等。
 
  社署发言人表示,委员会于去年四月成立,分两阶段检讨儿童住宿照顾及相关服务,并于去年八月完成第一阶段检讨报告,就留宿幼儿中心及设有住宿服务的特殊幼儿中心提出31项建议,有关建议正逐步落实,包括加强巡查工作,要求服务机构提升内部审查机制,成立由医护、专职医疗、教育、社福界别人士、地区领袖及太平绅士等组成的服务质素小组进行突击探访,就服务表现不达标的机构设定监察期,以及推出实务专章,为服务机构提供更清晰、更具针对性及更有效率的指引等。
 
  委员会的检讨工作已经完成。政府感谢委员会各委员就有关服务提出的宝贵意见,并会积极跟进检讨报告的内容,确保改善建议有效落实。
 
  第二阶段检讨报告已上载至社署网页(www.swd.gov.hk/tc/index/site_pubsvc/page_family/sub_listofserv/id_crcc/)。
 
2023年3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