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科学委员会更新二○二三年本港接种新冠疫苗加强剂的暂拟共识建议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和新发现及动物传染病科学委员会(联合科学委员会)今日(三月二十九日)联同行政长官专家顾问团(专家顾问团)进行会议,讨论并发出有关今年本港接种新冠疫苗加强剂的暂拟共识建议。

  联合科学委员会联同专家顾问团参考了世界卫生组织(世卫)昨日(三月二十八日)公布的最新建议、本地新冠疫情、海外做法和最新科学实证后,今日更新相关建议。

  经参考世卫最新建议后,联合科学委员会联同专家顾问团建议六个月大至17岁的健康儿童,若他们从没有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应接种共三剂新冠疫苗,并就此同时建议调整现时就五至11岁免疫功能正常的儿童的接种安排,若他们从没有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并已接种两剂复必泰疫苗,应于接种上一剂疫苗最少五个月后接种额外一剂疫苗。

  联合科学委员会联同专家顾问团建议在二○二三年,以下优先组别于接种上一剂疫苗或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以较后者为准)至少六个月后接种额外的加强剂,不论以往曾接种多少剂数的疫苗:
 
  1. 年届50岁或以上包括居于院舍的长者;
  2. 18至49岁有长期病患的成年人;
  3. 六个月大或以上免疫力弱的人士;
  4. 孕妇;及
  5. 医护人员。

  至于有长期病患的六个月大至17岁儿童及青少年,以及18至49岁的健康成人,专家认为他们可按个人意愿选择于今年接种额外的加强剂。

  联合科学委员会联同专家顾问团认为,可选用现时于本港提供的新冠疫苗,即复必泰/克尔来福原始病毒株疫苗或复必泰二价疫苗,作为二○二三年接种加强剂的疫苗种类,但要根据接种人士的年龄作适当选择。专家亦强调不应视二○二三年接种加强剂的建议为每年或定期接种加强剂。
  ​
  有关暂拟建议将上载于卫生防护中心网页(只备英文版)(www.chp.gov.hk/tc/static/24008.html)。
 
2023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4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