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题:紧急照顾长者及残疾人士的服务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素蔚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不少长者及残疾人士的照顾者反映,本港缺乏紧急托管和紧急上门照顾长者及残疾人士的服务,以致有深夜发病的照顾者需放弃入院接受治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研究在全港各区提供受资助及全日24小时运作的紧急托管和紧急上门照顾长者及残疾人士的服务;若会,详情及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二)鉴于在长者紧急住宿服务及长者住宿暂托服务下,如在非办公时间有迫切短暂住宿照顾服务需要,长者、其家人或其照顾者可直接联络提供指定暂托宿位服务的「改善买位计划」下的私营安老院以作安排,但不少长者及其家人均表示,在该等服务下,可即日入住的宿位较难找到,政府会否优化该等服务的提供;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截至二○二三年二月底,社会福利署(社署)为长者提供约240个日间暂托服务名额和约330个住宿暂托宿位,以及为残疾人士提供约170个日间暂托服务名额和约390个住宿暂托宿位。此外,政府以综合家居照顾服务(体弱个案)、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严重残疾人士家居照顾服务和严重肢体伤残人士综合支援服务,为长者和残疾人士提供家居为本的支援,包括家居暂托服务。

  为加强支援照顾者,社署会继续增加日间和住宿暂托服务名额。社署会于二○二二至二三年度及二○二三至二四年度,增加约30个长者日间暂托服务名额,以及共约60个残疾人士日间和住宿暂托服务名额。社署会继续在新落成的资助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单位增设日间暂托服务名额,并在新落成的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津助残疾人士院舍及参与私营残疾人士院舍买位计划的院舍增设暂托服务名额。

  暂托服务的使用者无须经过统一评估机制,可直接向服务单位查询及申请。有需要人士亦可经由综合家庭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医务社会服务部、长者服务单位、特殊学校或康复服务单位转介。资助服务中心/单位及院舍会按个案情况尽快处理日间及住宿暂托服务的申请。倘若长者或残疾人士于非办公时间内(注)有迫切短暂住宿照顾需要,他们或其照顾者可直接联络在改善买位计划和私营残疾人士院舍买位计划下提供指定暂托宿位的院舍。如有其他服务需要,院舍会于长者或残疾人士入宿后转介他们至有关服务单位以作跟进。

  社署于二○一九年十二月推出残疾人士住宿暂顾服务、长者住宿暂托服务及长者紧急住宿服务空置宿位查询系统,方便服务使用者及其照顾者获取有关可使用的住宿暂托宿位的资料。社署计划于二○二三年中优化查询系统,以涵盖日间暂托服务的资料。

  此外,社署会委托非政府机构营办照顾者支援专线。专线预计将于二○二三年第三季设立,由专业社工提供全日24小时的即时谘询、辅导、外展、紧急支援及转介服务。

注:即星期一至星期六下午五时至翌日上午九时,星期日及公众假期上午九时至翌日上午九时。
 
2023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