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在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就「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的开场发言:
 
主席:
 
  政府已经放宽大部分的社交距离措施,而旅客数目已逐步有序回升。在旅游业复苏期间,旅游业界也面对不少挑战,包括人手不足及融资困难的问题,财政司司长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宣布,参考在疫情期间推出的「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推出一个专项的新贷款计划,向合资格客运营办商和持牌旅行代理商提供百分百贷款担保。
   
  就旅游业界而言,我们建议推出总承担额达23亿元的「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向持牌旅行代理商及本地旅游巴士营运商提供的百分百担保贷款,以协助他们申请商业贷款,解决短期资金困难,尽快聘请员工、加快提升营运能力、进行所需维修及检验等,配合出入境旅游活动逐步恢复的步伐复业。

  由于文件已列出专项计划的详情,我不再作重覆,而且大部分运作参考了现有「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我只简单补充两点:
   
  第一,今日提出的旅游业专项贷款计划与正在推行的「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两者为独立的关系,换言之,申请者不论在「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是否获批贷款,均不影响它在旅游业专项贷款计划的申请资格和贷款上限;
   
  第二,为尽早为业界提供协助,今次专项计划的设计和操作均以简便清晰为原则,尽量简化繁复的程序,在审慎运用公帑和尽量涵盖更多业界及尽早提供资助之间取得平衡。
   
  银行及旅游业界代表都十分支持这项计划,当中我们在三月十四日已就专项计划内容向香港旅游业议会作出简介,并得到业界代表大力支持。
   
  除了这个贷款计划,政府还有其他支援业界的措施,包括延长原在二○二三年三月底完结的「旅行社鼓励计划」三个月至六月底、向「旅行社资讯科技发展配对基金计划」注资3,000万元,亦有「文化古迹本地游鼓励计划」。我们最近更决定通过调拨资源为旅游从业人员培训资助计划增加4,000万元拨款至总额一亿元,进一步加强支援从业人员的培训,提升他们的服务质素及专业水平。
   
  我们期望委员支持今日提出的旅游业专项贷款计划,好让我们可以于四月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希望尽快于四月内推出计划。欢迎议员作出提问。谢谢。
 
2023年3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3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