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务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三月二十六日)上午出席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关于政府建议引入海外护士一事,昨日你提及某部分职位的护士可能未必需要懂得中文,例如手术室的护士,但医生都反映公院的护士最好懂得中文,例如手术室护士需要向病人确认身分和手术的部位,你对这个建议有什么看法?你认为是否可行?

医务卫生局局长:在工作上,毫无疑问,语言沟通是一个很重要的工具,但我们都知道香港很国际化,会运用两文三语,不同工种在语言方面可能有不同需要,所以我们不应该有一些前设的限制,例如某些人必须懂得中文、某些人必须懂得英文。不同工种有不同需要,所以机构会决定在招聘时有没有特别的技能要求。我的看法是,语言都是技能一部分,到底一份工作是否需要这个技能,交由聘任机构决定。

记者:局长,屯门医院漏水事件,令部分病人需要被转移。短期内有没有一些措施为医院解决这问题?另外,因为雨季将至,其他医院会否一并作检视,以防同类事件再发生?

医务卫生局局长:医院和医疗机构的设备,跟医院的服务和质量安全绝对有关。我们都很关注这情况,特别是雨季来临。医管局(医院管理局)在这方面会做一些工作、检查和确保医院的安全。不只是雨季,风季都来临,甚至其他时候,我们都要确保医院是安全的。这方面,医管局会确保做好维修工作。局方会寻求医管局提交报告,确保服务不会受影响。

记者:局长在北京与器官移植基金有一些交流,可否说说你们谈了什么?另外上次亦提到,实践两地器官互换新队有没有讨论时间表?有没有确保由内地移植的器官质素,令市民安心?另外记得最初的构思是加入内地的计算机系统,为何最后是转成开新队,而不是加入那个系统?

医务卫生局局长:今次芷希的个案令我们很鼓舞。通过大家努力,这是第一次跨境、由内地脑死亡的器官捐赠者帮助香港一些等待器官移植的病人,令病人有重生的机会。我们看到国家幅员广大,人口有十四亿,过去这十年的器官捐赠发展很快。我们看到可以有很多合作的空间,帮助更多主要在香港等待器官移植的病人。今次我到北京,很高兴能到访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拜访黄洁夫教授,大家讨论有没有一个更好的合作机制,例如做到恒常化。因为内地在推动器官捐赠方面的进展很快,亦有个别的案例,就如今次芷希的心脏情况,有时捐赠出来的器官未必有适合的移植病人。其实香港本身都有这个情况。我们都曾经试过有AB型肝脏捐赠到台湾。我们事后觉得这是一个机会,藉着刚刚十二月芷希的个案作为一个突破点,将这个如此好的工作做到恒常化。我们考虑到安排和运输各方面,这不是我们所谓的第一层分配,因为两地本身就有不同的分配机制,我们现在考虑的是第二层的分配机制,即是跟刚才提到芷希的个案一样,就是当一方的器官移植的轮候系统中,有人捐出的器官配对不到本地的轮候系统,即是没有一位病人是适合时,就可以启动这个机制跨境捐赠到另一方。这便是我们现在考虑中的方案。

记者:有没有一个时间表?希望什么时候可以做到?

医务卫生局局长:我们希望尽快做到。这方面医管局的同事已经和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讨论整个机制。因为大家知道器官捐赠是争分夺秒,一旦有一位器官捐赠者出现时,电脑系统的配对、之后如何能够通知另一方和其后如何做到跨境运送的安排等,都需要时间把细节写好。一旦有进一步消息落实到,我们会宣布。
 
2023年3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3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