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公民科内地考察及教师投诉(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出席「优质教育基金25周年汇展暨教师专业交流月2023开幕暨颁奖典礼」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有关内地学习团,会有多少老师参加?有多少老师因未能领取回乡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其他原因而无法参加?

教育局局长:就着公民科(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内地考察团,老师和学生的比例是一比十,所以有五万学生(参与),就应该有五千老师人次需要参与内地学习团。至于刚才问到老师或同学的回乡证,我们很感谢中旅(香港中旅证件服务有限公司)在过去连续七个星期日为我们特别加班,如果老师和同学的回乡证过期,未能在四、五月出发的话,都特别加班协助他们处理。至于(六、)七月以后的团,我在此再次呼吁学校老师、同学,也呼吁家长带同小朋友尽快(办理回乡证)续期。

记者:有老师曾参加反修例,没有被定罪,但现在仍无法跟团到内地。请问为何未能回去?未能参加这些团的话,是否无法继续当老师?

教育局局长:刚才提到,到内地交流须持有有效的回乡证和其他证件,所以如果老师因各种原因,包括忘记换证而未有回乡证,正如我刚才所说,我呼吁大家尽快申请。我没有听到刚才这位传媒朋友谈及的情况。

记者:有部分被投诉而严重程度未达到被取消注册的老师,因他们涉及反修例事件的案件,局方有什么具体安排要求学校监督他们?

教育局局长:任何对老师的投诉个案,我们均有明确和公平公正的处理机制,以保障学生福祉为最优先考虑。我们给予学校足够的指引,过程中既严肃处理所有相关的投诉,亦会给予老师合理的时间(和机会作出申述),以及公平对待每一宗投诉个案。
 
2023年3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4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