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为「耆青连心乐融融计划」分享活动主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三月二十四日)下午为信和集团和黄廷方慈善基金联同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护理学院合办的「耆青连心乐融融计划」分享活动主礼的致辞全文:

陈肇始教授Sophia(香港大学医学院护理学院教授)、Daryl(信和集团副主席暨黄廷方慈善基金董事黄永光)、Nikki(信和集团总经理暨黄廷方慈善基金董事黄敏华)、CC(行政会议成员林正财医生)、备受我们尊重的梁智鸿医生:

  首先,很感谢大会邀请我作今日的主礼嘉宾。首先说说我和Sophia的渊源——固然她是个专业的翘楚,另外她其实是我的前上司,所以关系更加密切;Daryl和Nikki是我很好的朋友;梁医生和CC都跟我有渊源,两位都是前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尤其是梁医生——可谓我们整个安老事务的开创者;而CC则将其继续发扬光大。

  刚刚主持人也有提及,居家安老正正就是安老事务委员会在整个安老服务发展蓝图中指出的发展方向,这是很清晰的。以香港现时的老龄人口,至今我们有五分之一的人口已经迈进老龄人口,年龄为65岁或以上。每一年预计的净增长为80 000个,相信到我任期结束的时候,应该增至约每四人就有一位长者。

  我尚未进入老龄的阶段,但我很有经验照顾我的父母、年老的亲朋戚友。我深深地感受到,对一个年老的人士来说,他最怕的是孤独、无依、与社会脱节。偏偏到了这个数码时代,你可以短暂地没有朋友,但不可没有这个智能电话。若没有智能电话,你好像与世界脱节一样。

  我自己也有亲身经历,譬如我与爸爸妈妈——你教他们用智能电话,之后他们又忘记;但如果没有智能电话,他们又面对很大问题——无法看见孙儿的样子、做不到很多他愿意做的事。所以教他们用智能电话在生活中获得最基本生活所需,继而用智能电话改善健康是很重要的工作。正正是这个原因,我觉得今日整个活动紧扣政府的主题。

  在政府的层面,我们在200多间长者地区中心和长者邻舍中心推动类似的概念,但我们以中心为本。今次这计划更好的是:(一)发动年轻学生,学生照顾长者,长幼共融是个很好的概念;及(二)利用学生的长处、对科技的熟悉,长者缺乏的是如何掌握科技,两者结合起来。加上我留意到今次活动最大的地方不单是科技、数码,而是结合线下服务。你们会上门探访、见一见他们,建立关系,我觉得这可能是最重要的。如果单是教他使用手机的话,到楼下电讯公司也可以。我觉得最大的用处是你们建立了关系,取得他的信任,让他觉得不再孤独,我觉得这可能更重要。我期待这工作可以发扬光大。

  当然要感谢信和集团和黄廷方慈善基金合共捐出1,000万元。这笔捐助可以启发1 000名学生,帮助10 000名长者,我觉得很值得。我很期待大家发布的初步结果,亦希望若今次成功的话,我们可以换另一个方法,继续帮助我们的长者,继续为我们的安老事业作出贡献。多谢各位。
 
2023年3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