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预防工作时中暑指引》、高才通计划及裁员事件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三月二十四日)下午为信和集团和黄廷方慈善基金联同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护理学院合办的「耆青连心乐融融计划」分享活动主礼后,就《预防工作时中暑指引》、「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高才通计划」)及一宗裁员事件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天文台指今年夏季会特别热,将新增「极端酷热」级别,超过35度时会有特别天气警告让市民作准备。劳工处方面就一些可能在户外工作的工友会否有指引,或检讨现时天气情况下在户外工作的工友健康方面如何得到保障?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正在更新由劳工处发布的《预防工作时中暑的风险评估》指引,目的是更清晰,并建基于由天文台发布的香港暑热指数。我们的计划是希望在今年夏季前,大约在四至六月左右,可以正式发布《预防工作时中暑指引》并生效。我也了解,天文台最近表示会再提供更多信息。在制订《预防工作时中暑指引》时,劳工处与天文台一直很紧密合作,所以未来的日子我们会继续沟通,检视如何更加用好天文台更多的资讯,做好整份《指引》的工作。

记者:局长,有调查显示香港有八成半雇主聘请不到人,有没有考虑检讨「高才通计划」来港人士的情况,例如从事甚么行业,确保政策可针对缺人的行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高才通计划」自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推行至今,大约过了近三个月,反应相当热烈。截至三月中,我们接获超过17 000宗申请,已成功批出的申请刚超过10 000宗,我们会密切留意。因为随着获发「高才通计划」签证的专才来港,即将成立的实体「香港人才服务窗口」亦会跟进,检视他们从事甚么行业、主要在香港的贡献或哪方面有需要。这需要少许时间,待我们掌握更多资讯后,一定会与大家分享。

记者:TVB裁员,政府之前有没有收到相关消息?之后有甚么措施协助员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政府很关注你提到的裁员资讯。在政府而言,我们要确保雇主根据劳工法例依法作出必须和合理的赔偿,同一时间确保受影响员工依法获得应有的赔偿。劳工处劳资关系科已做好准备,如有任何受影响员工需要协助,可以向劳工处劳资关系科求助,我们会提供适切的服务帮助他们。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23年3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