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就「推动港人港商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议员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胡健民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就周文港议员动议的「推动港人港商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首先,我感谢周文港议员提出「推动港人港商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议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大)报告的香港部分,明确地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两会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及总理李强都强调,全力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总理李强更提到全力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高国际竞争力;有祖国作坚强后盾,有「一国两制」的制度保障,香港的地位和作用只会加强,不会削弱。今日的议案十分合时,让议会可以深入讨论这个重要的题目。
 
  我想先从宏观的层面介绍特区政府在这方面的工作,再在操作层面介绍一些「在地」的工作。
 
「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
 
  为更好发挥香港的独特优势,行政长官在二○二二年《施政报告》宣布成立「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并亲自担任组长、由三位司长任副组长,以加强顶层统筹领导,从策略和宏观的角度统筹推进各司局部门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工作,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并加强与内地各省市的合作。督导组亦会以积极务实、互利共赢的原则,制订和推行各项政策措施,促使香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抓住国家发展带来的无限机遇,为特区注入源源不绝的发展动能。
 
  在督导组的领导下,相关的政策局已找到应优先推进的工作项目。举例而言,在金融发展方面的重点工作包括深化并扩大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优化「跨境理财通」;又例如在创新科技方面的重点工作包括继续推进河套港深创科园发展和推进跨境数据流通等。在督导组的高层领导和持续推进相关工作下,必将拉动各政策局、部门以及公营机构等完善政策和积极实践,做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相关工作。
 
内港合作
 
  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离不开「内港合作」。香港特区已经与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福建、四川、湖北、泛珠三角区域等省市成立区域合作机制,全面推进各方面的合作。现在正是时候透过这些区域合作机制,积极利用疫后复常的契机,组织香港企业到内地考察,协助他们了解内地,特别是大湾区的发展和相关机遇,致力让香港成为国家国际循环的「促成者」,支援港商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政府会继续加强与内地的区域合作,以香港的优势,与各省市发展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
 
具体支援措施
 
  国家现正是迈向新时代新征程的时候,香港人要抓紧这个难得的机遇。我们目标十分清晰:支持港人港商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一方面贡献国家,另一方面增强香港的发展动能。
 
  接着我会介绍现时支援港人港商在内地发展的一些具体工作。首先,特区政府驻内地办事处一直在协助港人港商方面积极发挥桥梁作用,它们一方面与内地各级政府进行联系和沟通,掌握国家和地方的最新发展情况并向内地港人港商提供有关资料,同时亦把内地港人的相关意见向内地相关部门反映和跟进,并在有需要时为在内地遇到困难的港人港商提供协助。驻内地办事处亦会与内地港人团体合办各类支援港人港商的活动,以及为港人团体举办的活动提供适当的支持和赞助。
 
  我们有决心要把工作做得更好,行政长官在二○二二年《施政报告》公布了绩效指标,为内地办事处订下具体而明确的增长目标,要在未来加强、加多造访内地机关或组织、出席活动发表演说、参加商贸会议等,以向内地推广香港的优势及机遇。
 
  除了驻内地办事处外,特区政府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将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推广中心」,透过加强与内地相关团体和机构的策略性合作、提供谘询服务、举办研讨会及考察访问等,向在内地的港人港企推广大湾区建设所带來的机遇。推广中心亦会通过交流推广活动,鼓勵内地人才和企业來港开拓更多发展机遇。
 
  在支援港商拓展内地商机方面,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亦做了大量工作,例如在内地举行展销活动、加强商贸组织合作、举办培训、交流、商务考察等活动。贸发局亦积极向内地市场推广香港的优质产品和专业服务,以及鼓励香港企业积极开发内地市场的商机。在旅游业方面,香港旅游发展局亦定期举办内地旅业考察团,安排内地业界代表与本地旅游业界会面,以为香港旅游业缔造更多商机。
 
  刚刚提及的只是例子,事实上,不少公营机构在内地不同城市设有办事处或在内地有紧密合作的伙伴,它们在内地举办交流和推广香港活动,是帮助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积极参与者。
 
小结
 
  未来五年是香港发展的关键时刻,在中央支持下,特区政府会继续充分发挥和用好香港自身的独特优势和特点,推进各项工作,以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大湾区建设、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等,并抓紧国家战略带来的重大机遇,积极推动香港,包括港人港商,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发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重要作用,成为更好的内循环「参与者」和外循环「促进者」,为国家发展继续作出贡献。
 
  主席,我谨此发言,热切期待听取各位议员的发言和宝贵意见。多谢主席。
 
2023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