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八题:改善劳工短缺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刘淑仪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不少行业的经营者反映,本地不论低技术劳工或专业人才都出现短缺,他们普遍面对招聘困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根据「一般就业政策」及「输入内地人才计划」申请及获批来港工作的人数分别为何,以及当中有多少人属「人才清单」表列的13项本地人才短缺的专业;

(二)鉴于据悉,政府已就更新人才清单谘询业界和调研相关专业的最新人才短缺情况,有关工作的进展及初步成果为何,以及预计经更新的人才清单与现有人才清单所涵盖的专业有何分别;及

(三)鉴于据悉,有市民为通过申请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及其他社会福利保障的入息和资产审查而放弃从事全职工作,是导致企业招聘困难的原因之一,政府会否重新检视申请公屋及其他社会福利保障的入息和资产限额,并因应不同情况作出弹性处理;如会,详情及落实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经谘询入境事务处及房屋局后,现答覆如下:

(一)过去三年「一般就业政策」及「输入内地人才计划」的申请及获批宗数如下:
 
计划 二○二○年 二○二一年 二○二二年
一般就业政策 申请宗数 17 688 15 515 15 082
获批宗数 14 617 13 821 13 495
输入内地人才计划 申请宗数 9 026 10 485 13 155
获批宗数 6 995 9 065 11 768

  政府于二○二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推出一系列招揽人才措施,包括放宽「一般就业政策」和「输入内地人才计划」,如引入人才的职位属「人才清单」表列的13项本地人才短缺的专业,雇主无须证明本地招聘困难,可直接提出申请。截至二○二三年二月底,该两项计划下利用上述豁免证明本地招聘困难的申请宗数分别为10及55,而获批宗数分别为10及34。

(二)政府制订「人才清单」旨在更有效及聚焦吸引不同行业及专业领域的高质素人才,以配合香港经济高增值及多元化发展。为反映不同专业的最新人才短缺情况,政府在二○二二年《施政报告》公布后已开展新一轮「人才清单」的检讨,邀请各政策局检视及谘询业界组织及持份者,就「人才清单」的涵盖范围提供建议。政府正整合收集到的更新建议,目标在今年三月底前完成检讨。

(三)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的宗旨是为不能负担租住私人楼宇的低收入家庭提供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由于公屋资源有限,房委会按照客观准则分配公屋,使用有限和珍贵的公共资源集中照顾最有需要的家庭。租住公屋须符合特定的资格,包括入息和资产限额。房委会每年检视及调整公屋入息和资产限额,以切合当前的社会经济状况。

  入息和资产限额无论订在任何水平,均会有住户因刚刚超过限额而未能符合资格。房委会将会继续适时检讨现行机制,以确保反映最新的社会经济状况。

  在福利范畴,政府一直致力鼓励市民自力更生并支援有能力工作的人士就业,同时实施不同计划向有需要人士提供适切的援助。二○一八年四月推出的在职家庭津贴(职津)计划,支援从事全职工作但收入较低和没有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的在职住户。职津计划的津贴金额主要按住户工时及入息厘定,鼓励多劳多得。另外,综合社会保证援助计划(综援)则为在经济上无法自给自足的人士提供最后的安全网,因此需要订立较严谨的经济审查要求。近年政府已推出改善措施为综援受助人提供额外经济诱因,鼓励他们求职和持续就业。社会福利署亦已在二○二○年四月起推出经优化的就业支援服务,继续委托非政府机构为健全综援受助人提供多方面服务,加强他们的就业能力。
 
2023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