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二题:保障儿童家居安全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文广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本港上月发生两宗幼童堕楼事件,造成一名女童死亡及一名男童受伤,并引起公众对儿童家居安全的关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统计,过去三年,有多少宗因家长疏忽照顾而导致的儿童家居安全事件,并列出每宗事件涉及的儿童伤亡数字;

(二)政府有否特别就预防幼童堕楼作出研究,并订立政策预防有关事件;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政府会否加强保障儿童家居安全的宣传工作、呼吁家长增设保障儿童家居安全的设备,并向家长提供合适的支援以协助他们设置有关设备;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经征询医务卫生局,现回覆如下:

(一)根据社会福利署(社署)的资料,二○二○年至二○二二年期间,每年涉及疏忽照顾儿童的个案分别有201宗、275宗及276宗。社署没有备存儿童家居安全事件的分项资料。

(二)由社署成立的儿童死亡个案检讨委员会曾就家居安全可采取的措施提出建议,包括安全使用活动式窗花及切勿独留子女在天台玩耍。卫生署于二○一八年进行了非故意损伤(俗称「意外」)统计调查,以探讨本港人口中非故意损伤的特征及普遍性。调查包括研究住户有否采取安装窗花及上锁活动窗花等家居预防措施。调查报告建议市民时刻保持警惕,有需要时要改善家居环境和设置,以尽量减少家居损伤的风险。此外,家长、学校和教育机构应共同合作,将环境中的风险因素降至最低。

(三)社署推出一系列以保护儿童为主题的全港性和地区性宣传运动,制作保护儿童免受伤害的宣传片及宣传策略。针对疏忽照顾的情况,社署以「勿独留儿童不顾」及「妥善照顾儿童」作宣传主题,加强父母/照顾者认识疏忽照顾儿童的后果。二○一九年,社署更制作「切勿疏忽照顾儿童,有困难快求助」的微电影及有关认识疏忽照顾儿童的宣传品,教育公众切勿忽视儿童的基本需要。社署于二○二二年底亦在其社交平台播放儿童事务委员会制作有关家居安全的主题短片,提升公众保护儿童的意识。

  卫生署亦一直利用各种渠道向公众推广预防损伤的信息,以保障市民健康。就儿童家居安全而言,卫生署于二○一九年推出《家居用具安全指南》,介绍香港家居可能引起的危害及安全须知,包括有关使用窗花等常见家居用品的安全建议。此外,卫生署母婴健康院为初生至五岁的儿童提供促进健康及预防疾病服务。为预防儿童因意外受伤,母婴健康院透过提供个别健康辅导、公众讲座、健康教育资源、电子刊物、网站,以及预录语音电话资讯,向家长宣传有关家居安全的信息。
 
2023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