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2WEB3 FEST Hong Kong 2023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三月十七日)在2WEB3 FEST Hong Kong 2023的视像致辞:
 
Leo(阿里云智能港澳地区及菲律宾总经理刘彬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今日能为2WEB3 FEST Hong Kong 2023打开序幕,介绍香港政府最新支持Web 3行业发展的政策。
 
  今日出席的朋友都是香港Web3的先驱和明日之星,我留意到今日的日程内容丰富并具前瞻性,由Web3的人才培训,到企业转型、科技应用和监管模式都有涵盖。这些其实亦是政府在推动Web3发展时的重点关注议题。
 
  正如所有科技发展一样,互联网的技术和生态都在不断演变。由Web1只是以网页形式单向发放资讯,到Web2转为更多的双向互动和平台经济,再到现时随着区块链技术日渐成熟,进一步强调去中心化的Web3。每一代的技术革新,都颠覆了许多原有的商业运作模式,但亦同时创造了更多新的应用和机遇,为社会和经济带来进步。面对Web3不可逆转的大趋势,我们必须积极拥抱,更要以前瞻眼光,敢于成为这波创新的引领者。
 
  事实上,香港在推动Web3发展上有良好的基础,包括蓬勃的创科生态圈。现时在数码港,便汇聚了超过1 900间初创企业及科技公司,包括多家与Web3相关的科技企业,范畴涉及金融、智慧生活以及数码娱乐。而自从去年十月份我们发表《有关香港虚拟资产发展的政策宣言》后,业界更是非常雀跃,不少Web3相关的创科企业都反映希望到香港发展,它们涵盖虚拟资产交易所、区块链基础建设、区块链网络安全、虚拟货币钱包及支付等。为了更好把握Web3的机遇,数码港于年初成立了「数码港Web3基地」,更好凝聚全球Web3的初创企业和人才。
 
  就此,我在刚发表的新一份《财政预算案》(预算案)中公布拨款5,000万元予数码港,以加速推动本港Web3生态圈的发展,包括举办国际大型研讨会,让业界和企业更掌握前沿发展,推动跨界别业务合作,以及举办更多青年工作坊。
 
  虚拟资产是Web3生态圈的重要一环。尽管国际上最近有一些虚拟资产交易所相继出现问题,但却不能因此忽视虚拟资产背后所运用的区块链技术的效用和益处,包括它带来了去中心化、去中介化、安全、透明和低成本的特点,只要适当运用,将可引发很多创新,帮助我们解决许多金融、交易、商业运作以至生活上的痛点,提升当中的效率、可靠性和成本效益。
 
  故此,当中的关键应该是,我们要为市场提供适切、合符比例的监管,以释放Web3以及其他金融科技的潜力,借用它的力量提升我们在金融和实体经济的竞争力,同时为投资者和市民提供有效的保障。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我们完善的监管框架备受国际广泛认同,在政府促进创新和保障安全统筹兼顾的策略下,香港是国际上优质虚拟资产企业的最佳立足点。新一份预算案中,我宣布成立一个由我领导的虚拟资产发展专责小组,除了官方成员外,亦会包括金融监管机构和巿场人士。小组将全面检视香港虚拟资产业的情况、发展机会、监管需要及生态系统,并就如何促进行业的可持续和负责任发展向政府提出建议。
 
  事实上,过去几年,虚拟资产业在香港也正起步稳妥发展。在「相同活动、相同风险、相同监管」的原则下,我们将在今年六月引入虚拟资产服务提供者发牌制度。我们相信,透过订立合适的监管发牌制度,有利提升行业的整体形象,促进虚拟资产业健康、有序和负责任的发展。
 
  此外,目前已有三个虚拟资产ETF在港交所(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上市,亦有不少金融机构打算将传统金融工具代币化。这些都反映了市场对有效监管的产品的信心,以及科技和传统金融结合所带来的机遇。
 
  就此,我们一直以身作则,应用相关的创新技术,包括今年二月在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下试行发行代币化绿色债券。此外,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亦于去年九月公布「数码港元」的政策文件,并正与中国人民银行就「数字人民币」的跨境支付在香港进行技术测试,准备为两地居民跨境零售消费,提供多一个安全、便捷及创新的支付选择。
 
  在人才培训方面,我在新一份预算案中宣布推出「专上学生金融科技实习计划」,透过为本地及粤港澳大湾区的专上学生提供资助,两地学生可以跨境到不同的金融科技企业实习,及早培养他们对金融科技的兴趣,藉此壮大本地的金融科技人才库。
 
  此外,我们亦正积极为金融科技从业员制订资历架构认可的专业资历。首批适用于银行从业员、成功取得相关资历的金融从业员可获取学费资助。
 
  各位朋友,香港政府一直努力不懈推出不同政策,让在港的金融科技企业能更好以香港作为平台,发展国际业务,开拓跨境合作,推动市场稳健发展。我们很欢迎全球的金融科技和虚拟资产社群和人才到香港发展,跟我们一起共同迎接Web3和虚拟资产业发展带来的庞大机遇。

  最后,我祝愿今日的活动圆满成功,感谢大家,谢谢。
 
2023年3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