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就「同乡社团融入地区治理体系」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三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就「同乡社团融入地区治理体系」议员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我再次感谢今日陈仲尼议员提出的议案和严刚议员提出的修正案,亦十分感谢三十多位议员先后发言,就今日议案发表意见。接下来我会就议员提出的意见作综合回应。
 
  首先,多位议员提出,政府应委任更多具同乡社团背景的人士加入地区治理工作,事实上亦已做了,我与我的副局长在加入政府前,均有为我们家乡顺德的同乡组织服务,所以我们也有同乡背景。故刚才各位议员提及关于同乡社团的运作、所面对的困难或服务,我们也深有体会。

  另外,李慧琼议员和梁美芬议员提到,在不同的选举过程中,同乡社团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当有候选人被冲击或包围时,他们都义无反顾地支持。我自己亦有相似经历,最深刻的一次在二○一六年、周浩鼎议员参加补选,我在将军澳被包围时,有一名福建社团总会的女义工陪伴了我近一小时。故我充分明白同乡社团各位义工在参与地区事务时其投入度和对政府工作的支持。
 
  议员刚才发言时也有建议同乡社团要增加参与地区治理的服务,向政府表达乡亲及广大市民的意见。正如我刚才也提到,特区政府一向重视同乡社团在社会和地区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同乡社团一直在社区深耕细作,并掌握地区的脉搏,政府非常重视同乡社团就不同政策和地区事务给予我们的宝贵意见。
 
  事实上,在完善选举制度后,我们落实了「爱国者治港」,选举委员会新增了同乡社团的界别,让一直服务在前线的同乡社团能代表基层、乡亲和市民就政府的施政发表意见。在香港进入「由治及兴」的过程中,同乡社团正肩负更大的社会责任。
 
  另一方面,议员亦非常关心同乡团体在地区活动及服务方面的参与。现时十八区的地区委员会,包括分区委员会、地区扑灭罪行委员会和地区防火委员会的委员均来自社会不同阶层,当中不少具有同乡社团背景的地区人士。陈仲尼议员提及,我们要加强同乡社团与各个民政处的联系,民政总署(民政事务总署)及十八个地区民政处会继续致力与同乡会、社团、慈善团体,以及不同地区组织和义工团体充分沟通和合作。我们会继续协助介绍和解释政府政策;向政府反映各地区团体的意见和诉求;以及与地区团体进行各种协作,建设和谐社会。
 
  另外,虽然议案措辞没有提及,但民青局(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及民政总署一直认为可与各个同乡社团携手做好青年工作。民青局于去年十二月公布《青年发展蓝图》,整全地勾划政府未来长期青年发展工作的理念和方针。在地区层面,各区民政处亦不时与地区团体包括同乡社团进行协作,举办各类型的地区青年活动,让青年发挥潜能、培养兴趣、提升国民和公民意识,以及加强对社会的归属感。
 
  另外,为吸纳更多青年人参与公共事务,加强与政府互动互信,行政长官于去年《施政报告》宣布推出「青年参与倡议计划」,当中包括选定两个与地区事务相关的委员会并开放部分名额,让青年人自荐为委员。民政总署于今年一月已推出「地区青年社区建设委员会」及「地区青年发展及公民教育委员会」自荐计划,招募诚心为社会服务、对地区及青年事务有一定认识,以及可以对相关委员会作出贡献的青年人。我们欣悉计划得到同乡社团积极参与和支持,目前共接获约1 100份申请,当中不少具同乡社团背景的年轻人提交申请表。有关委员会将于今年第二季成立。同时,我们知悉个别同乡社团辖下亦设有很多青年发展部,与政府一起携手推动青年发展。
 
  正如很多议员发言时提及,同乡社团有很丰富的内地经验,可以协助政府举办不同的青年内地交流及实习计划。随着香港现已复常,青年发展委员会其实已重启了各项青年内地交流计划及国际青年交流资助计划,而且有关的计划在二月中已开始接受申请。我们呼吁各个同乡社团,尤其是有青年部的同乡组织可以踊跃参与,一齐为青年人提供更多机会认识国家、认识家乡。
 
  另一方面,民政总署亦会继续透过「乡.港连心计划」,资助同乡社团举办不同活动,推广家乡文化,加深市民对祖国的认识。过去数年,民政总署已透过「乡.港连心计划」合共拨款(约)2,600万元,资助约100个同乡团体举办约190个活动。另外,各地区团体包括同乡社团亦可透过申请「社区参与计划」获得资助,筹办各类社区活动如体育活动、艺术文化节目、地区盛事及庆祝活动、绿化活动及义工活动等。
 
  此外,多位议员亦就同乡社团参与「关爱队」的工作给予意见,我在此稍作补充。民政及青年事务局早前已邀请地区团体申请成为荃湾和南区的「关爱队」。其余十六区「关爱队」亦已于三月十三日开始接受报名。政府期望能于二○二三年第一季率先在荃湾和南区成立「关爱队」,其余地区的「关爱队」亦会逐步成立。我们欢迎地区团体包括各个同乡社团,申请成立「关爱队」,支援我们的地区工作。
 
  不过有一点我要澄清,刚才梁熙议员提到关爱队是否只会覆盖一些名单上的街坊;或者有一些街坊可能同时接受关爱队的服务和同乡社团的服务,结果收到很多福袋。我要澄清关爱队的服务不只是派发福袋,而要在地区进行联系市民的工作,与街坊深入建立地区网络。所以不应说只是做名单上的工作。刚才议员发言时亦提过,关爱队的资源现时可能不太足够,但其实在社会上有很多有心的机构或团体,均乐意与我们一起出钱出力做好地区工作。我们希望关爱队成立之后,可以成为一个平台,让我们凝聚社会各界的力量,一起做到可以凝聚社会资源,服务社区,做到国家主席的目标,让社会能够共同富裕。
 
  刚才梁毓伟议员提及「开心香港」的项目。我补充一下,财政司司长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中,宣布推展以本地市民为对象的「开心香港」活动,聚焦美食体验、愉快游乐及文青创作等活动,让市民有多元化的本地玩乐选择,也有助刺激本地消费和经济。
 
  作为「开心香港」的重点活动之一,民政总署会举办地区「美食市集」,汇聚内地、本港及海外美食,让市民及旅客享受中外美食。我们欢迎同乡团体参与美食市集,让市民品尝家乡美食,加深认识同乡文化。事实上,如果大家有印象,去年行政长官公布《施政报告》时,提及在香港五个地区举办特色的周末市集。当时我们得到不少同乡社团的支持,在市集内有不同的摊档,让市民尝试家乡美食并推销其家乡特产,深受市民欢迎。而「开心香港」的详情,我们稍后会适时公布。
 
  主席,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七一讲话中提出,未来五年是香港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的关键期。今届特区政府会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以及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民青局会继续加强与社会各界和同乡社团携手协作,建立更广泛的合作及沟通渠道。我们期望同乡社团可以继续发挥民间力量,支持民青局及民政总署的工作,与我们一起踏实开展「由治及兴」的新进程。
 
  主席,我谨此陈辞。多谢。
 
2023年3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