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继续访京行程(附图/短片)
*****************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三月十五日)继续在北京的访问行程。他先后拜访国家科学技术部、文化和旅游部、海关总署和商务部,与各部门领导就共同关注的事宜交换意见。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和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亦有出席相关会面。
   
  早上,李家超与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会面,并共同见证《内地与香港关于加快建设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安排》(《安排》)的签署仪式。
   
  王志刚部长在签署仪式上表示,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的推动下,香港创科发展势头向好,创科生态蓬勃有朝气。去年底,特区政府发布《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对未来五至十年的香港创科发展制定战略规划和清晰的发展路径,充分表明特区政府发展创科的信心和决心,展现香港为国家科技事业贡献智慧力量的自觉担当。
   
  李家超感谢国家一直大力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并表示签订《安排》标志着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打开新篇章。他指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更首次将深港河套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其中一个重大合作平台。特区政府将全力引进策略产业,吸纳科研人才,推动创科教育,向打造香港成为国际创科中心的宏大愿景迈进。
   
  其后,李家超拜访文化和旅游部,与胡和平部长会面。胡和平部长表示,新一届特区政府自成立以来,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对接国家「十四五」规划。特区政府新设立的文化体育及旅游局,为打造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谋篇布局。
   
  李家超指特区政府已就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定位订下具体策略,香港会把握「一国两制」带来的制度优势,充分发挥紧密联系世界各地、东西方文化相容并蓄等特点,助力国家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宣扬中华文化,说好香港故事、中国故事。
   
  下午,李家超与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会面。俞建华署长指海关总署和特区政府一直保持良好合作,长期以来跟特区政府保安局、环境及生态局和香港海关等部门在便利通关、打击走私、口岸开放、检验检疫等领域深入合作,亦取得很多成果。
   
  李家超感谢海关总署在香港与内地通关过程中作出大力支持和协调,令通关顺利落实,为两地人民正常往来和经济复苏作出贡献。另外,李家超指出香港海关积极响应以智能化建设为核心的「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三智」)合作新理念,并将与海关总署加强「三智」合作,促进两地海关跨境合作智能化和互联互通。双方亦就打击跨境走私和风险管理等合作事宜交换意见。
   
  李家超之后拜访商务部,与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会面。王文涛部长指,香港已经开启了由治及兴的新篇章,乐见香港特区政府积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全力拼经济,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努力寻找发展新机遇。
   
  李家超表示,特区政府于去年正式提出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申请,得到商务部积极支持。他感谢国家继续支持香港加入RCEP,并表示特区政府会继续寻求与各RCEP成员早日展开磋商和讨论,努力凝聚各界各地支持香港加入RCEP的共识。
   
  李家超指香港会继续积极配合商务部推动内地、香港、澳门共建三地单一自贸区,提升内地与香港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特区政府会积极响应和配合商务部促进消费及引进投资的目标,共同为国家贸易发展注入新动力。他亦期待今年十一月率团到上海出席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李家超明日(三月十六日)将继续在北京的行程,拜访不同中央部委和机构。
 
2023年3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4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三月十五日)在北京举行的 《内地与香港关于加快建设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安排》签署仪式致辞。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前排左)今日(三月十五日)与国家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张广军教授(前排右)在北京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加快建设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安排》。行政长官李家超(后排左)和国家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后排右)见证签署仪式。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左一)今日(三月十五日)与国家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张广军教授(右一)在北京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加快建设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安排》。行政长官李家超(左二)和国家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右二)见证签署仪式。
行政长官李家超(左四)今日(三月十五日)上午在北京与国家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右四)会面。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左五)和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左三)亦有出席。
行政长官李家超(右)今日(三月十五日)上午在北京与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左)会面。
行政长官李家超(左三)今日(三月十五日)上午在北京与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右五)会面。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左四)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左二)亦有出席。
行政长官李家超(右)今日(三月十五日)下午在北京与国家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左)会面。
行政长官李家超(中)今日(三月十五日)下午在北京与国家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左四)会面。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右四)、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右三)和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右二)亦有出席。
行政长官李家超(右二)今日(三月十五日)下午在北京与国家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左二)会面。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右三)、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右一)和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右四)亦有出席。
行政长官李家超(左)今日(三月十五日)下午在北京与国家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右)会面。
行政长官李家超(右二)今日(三月十五日)下午在北京与国家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左二)会面。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右一)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右三)亦有出席。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北京出席《内地与香港关于加快建设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安排》签署仪式
行政长官在北京与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部长会面
行政长官在北京与国家科学技术部部长会面
行政长官在北京与国家海关总署署长会面
行政长官在北京与国家商务部部长会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