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就管制即弃胶餐具和其他塑胶产品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
***************************
  政府今日(三月十五日)向立法会提交《2023年产品环保责任(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以管制即弃胶餐具和其他塑胶产品。主要建议包括:
 
(一)分阶段管制即弃胶餐具
 
  《条例草案》建议禁止在本地销售即弃胶餐具和禁止餐饮处所向顾客提供任何即弃胶餐具。管制将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包括禁止销售和向外卖顾客提供发泡胶餐具及其他体积细小而回收困难或已有成熟替代品的即弃胶餐具,以及禁止餐饮处所向堂食顾客提供任何即弃胶餐具。第二阶段则全面落实所有管制。有关细节表列如下:
 
即弃胶餐具
种类
第一阶段 第二阶段
发泡胶餐具、饮管、搅拌棒、进食用具(叉、刀、匙)、碟 禁止销售予最终消费者
禁止在餐饮处所向堂食和外卖顾客提供
禁止在餐饮处所
向堂食顾客提供
禁止销售予
最终消费者
 
禁止在餐饮处所
向堂食和外卖顾客提供
杯盖
食物容器
食物容器盖

(二)分阶段管制其他塑胶产品

  《条例草案》亦建议管制一系列即弃塑胶产品的制造、销售和供应。管制同样会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包括禁止销售和供应在市场上已有成熟替代品或并非生活必需的即弃塑胶产品;禁止酒店和宾馆免费供应即弃洗漱梳妆用品和在房间内免费供应即弃胶樽装水;以及禁止制造、销售和供应氧化式可分解塑胶产品。各类塑胶产品的建议分阶段管制表列如下:
 
管制措施 即弃塑胶产品
第一阶段 第二阶段
禁止销售和
免费供应
  • 棉花棒
  • 气球棒
  • 充气打气棒
  • 荧光棒
  • 派对帽
  • 氧化式可分解塑胶产品(不论是否即弃性质)
  • 蛋糕装饰
  • 雨伞袋
  • 食物胶签
  • 胶牙签
  • 多环胶圈套
  • 枱布
  • 非医疗用透明手套
  • 牙线棒
禁止免费供应
  • 酒店洗漱梳妆用品(包括胶柄牙刷、塑胶包装牙膏、浴帽、剃刀、指甲锉、梳、载于即弃塑胶容器的洗发露、沐浴露、护发素、润肤露和洗手液)和房间内提供的即弃胶樽装水
  • 宣传用塑胶包装纸巾
  • 耳塞
禁止制造
  • 氧化式可分解塑胶产品(不论是否即弃性质)

  环境及生态局发言人表示:「视乎立法会的审议进度,我们建议于《条例草案》获通过的六个月后(最早于今年年底或二○二四年年初)开始实施第一阶段管制;而第二阶段管制的实施时间将取决于非塑胶或可重用替代品的普及性和可负担性。我们呼吁业界为相关管制早作准备,共建『走塑』文化。政府亦会向业界及市民作出宣传,让社会各界明白管制的内容。」
   
  为鼓励业界尽早以非塑胶物料制成的餐具取代即弃塑胶餐具,并协助业界进一步了解哪些替代品符合计划的要求,环境保护署已聘请香港品质保证局设立了一个网上资讯平台予餐饮业界、供应商及市民参考。有关平台(www.greentableware.hk)已于去年十一月开始接受餐具供应商申请登记,而首批非塑胶即弃餐具产品资料已于本月初载列于平台上。环境保护署亦会建立即弃塑胶资讯平台,与公众分享各种塑胶替代品的特性和优劣,让公众能选择合适的产品。
   
  《条例草案》亦同时建议扩大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的涵盖范围,以及优化该计划和玻璃饮料容器生产者责任计划的若干运作细节。有关《条例草案》的资料和进展可参阅www.legco.gov.hk/tc/legco-business/council/bills.html?bill_key=10010&session=2023
 
2023年3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