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动议通过临时拨款决议案总结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浩濂今日(三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动议通过临时拨款决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代)主席︰

  多谢(代)主席,亦很多谢刚才议员的提问和提出很多的意见,以及有支持是项决议案的意向。刚才有议员提到有关公共财政方面,我想指出,事实上,面对三年多疫情,本港社会依然相当稳定、政府财政亦保持稳健。但经历了两年大额财政赤字,加上外围环境仍然充满挑战,我们会继续恪守财政纪律和「量入为出、应使则使」的原则,严格控制政府开支增长和探讨增加收入,亦会考虑适当运用各项财务工具(例如发债),以更好管理现金流,并让一些主要基建和工程项目如期上马,让社会早日受惠。我们会继续严格控制公务员编制增长。二○二三至二四年度,政府将维持公务员编制零增长的目标。

  另外我亦想指出,香港属全开放外向型经济,易受外围政治经济环境影响,政府收入波动幅度较大,按中期财政预测估计,虽然二○二三至二四及二○二四至二五年度经营帐目将会录得赤字,但其后的年度预测会有盈余。

  另外亦多谢议员就消费券表达意见。事实上,我们推出新一轮消费券计划,是借鉴过往经验,希望在现时疫情稳定及全面通关后,透过刺激本地消费,促进经济复苏。二○二二年消费券计划的效果显著,我们希望新一轮计划能发挥出同样效果。我亦想强调计划属一次性措施,不会为政府财政带来长远负担。

  现时《2023年拨款条例草案》正交予财务委员会审议,各政策局会于四月十一日至十四日及十七日举行的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就其个别政策范畴作出阐述。议员亦可在四月二十六日及二十七日第二次《财政预算案》会议上就《2023年拨款条例草案》发表意见。

  我希望议员支持今日这项决议,让政府在二○二三年四月一日新财政年度开始至《2023年拨款条例》实施的一段期间,继续获得所需资源提供各项服务。

  多谢(代)主席。
 
2023年3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