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八题:开放沙头角码头计划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铨议员的提问和署理保安局局长卓孝业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于去年六月展开一个为期六个月的「开放沙头角码头计划」(试验计划),在试验计划期间的每个假日的两个时段,容许指定数目及人数的本地游旅行团,在预先申请下到访属边界禁区的沙头角码头,并在该码头乘船往返鸭洲、吉澳和荔枝窝等景点。有旅游业界及地区人士表示,试验计划深受旅客及当地居民欢迎,但有关限制(例如开放范围、时间、旅行团数目及参加人数)过于严格。此外,政府于今年二月表示,将进一步开放整个沙头角边界禁区及放宽相关限制,但仍不会向外开放极具历史及旅游价值的沙头角中英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在试验计划推行期间,每月到访沙头角边界禁区的旅行团数目及参加人数,以及当中违反与禁区相关法例或旅游守则的个案数字;
 
(二)会否考虑在符合特定条件及平衡保安风险下,容许旅客到访中英街;
 
(三)除了发展旅游外,有否计划开放更多位于沙头角边界禁区用地作其他用途;
 
(四)有何计划善用已开放及计划进一步开放的沙头角边界禁区用地,以配合《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推动该区发展和促进香港与内地的融合;及
 
(五)有何计划改善鸭洲、吉澳和荔枝窝的基础建设及旅游设施,以改善该等地区的居民生活和提升旅客体验?
 
答覆:
 
主席:
 
  就谢议员的提问,经谘询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发展局、环境及生态局、北区民政事务处(北区民政处)及警务处后,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自开放沙头角码头计划于二○二二年六月推行以来,每月到访沙头角禁区的旅行团数目及参加人数如下︰
 
  旅行团数目 参加人数
二○二二年
六月 53 1 464
七月 57 1 495
八月 46 1 274
九月 57 2 108
十月 75 2 882
十一月 54 2 083
十二月 64 2 746
二○二三年
一月 51 2 127
二月 31 1 406
三月(截至三月五日) 12 550
总数 500 18 135
 
  计划推行期间未有发现任何违反与禁区相关法例的个案或其他严重不当行为。
 
(二)基于独特的历史背景和地理因素,中英街直接接壤内地而未有设置任何屏障作为边境分界,更是香港境内唯一没有边境管制设施但容许人货跨境活动的地方。从边境保安的角度考虑,我们有需要继续维持中英街的边境禁区管制,仅限有实际居住、生活或工作需要的人士才可获准进出中英街,以妥善管控走私等跨境犯罪活动的风险。因此,中英街不会开放予游客从香港沙头角进入。
 
(三)沙头角禁区范围覆盖沙头角墟,沙头角墟是一个小型的乡村式社区。除了公共房屋、私人住宅和商铺外,区内主要用地已用作提供各种社区设施(包括学校、街市、休憩处、游乐场、停车场、消防局和警局等),以满足当区约4 000名常住居民的日常生活所需。现时仅余的少部分未发展用地(如中英街检查站外的空地)亦将改建为休憩花园,以配合二○二四年年初实施沙头角(中英街除外)逐步开放计划时,给予游客游览和拍照的地方。休憩花园将提供座椅、荫棚、园境地带和花圃等供当区居民享用。
 
(四)《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建议研究长远进一步全面开放沙头角墟(中英街除外)。行政长官二○二二年《施政报告》内提出,会在二○二四年逐步开放沙头角(中英街除外),推广文化生态旅游。保安局联同相关部门经地区谘询后已制定具体计划,并将于二○二四年年初推出。计划的开放范围将包括整个沙头角边境禁区(中英街除外),届时旅行团和个人旅客可于全年任何日子前往沙头角禁区内所有景点(中英街除外)进行观光活动。政府设定每日1 000人的游客人数上限,目的是避免计划于实施初期有大量游客一窝蜂涌至沙头角,对当地居民造成困扰。我们会因应居民意见和实施经验等考虑因素,在有需要时弹性调节有关名额和比例,以确保计划运作畅顺。此外,警方将于今年年底为沙头角旅客推出电子禁区许可证系统,禁区许可证申请时间将减至三个工作天,为游客提供更大便利。
 
  与内地合作方面,特区政府在粤港、港深合作机制下成立「对接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专班」,就北部都会区相关事宜,加强香港与内地的沟通和协作,善用北部都会区与大湾区城市(特别是深圳)在产业规划、土地使用和生态保育等领域产生的协同效应和机遇。
 
(五)为推广绿色旅游及完善有关旅游配套,旅游事务署联同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于二○二○年在「行山径第一期改善计划」下,完成连接荔枝窝的印洲塘郊游径工程。改善工程主要包括完善路径网络覆盖、控制路径的水土流失、改善植被、加设观景点和优化访客资讯等。
 
  香港旅游发展局会持续透过「咫尺自然.就在香港」的全年宣传平台,详细介绍鸭洲、吉澳和荔枝窝独特的大自然景色及郊游体验。
 
  为了便利村民及郊游人士,乡郊保育办公室(乡郊办)正与相关政府部门于荔枝窝推展小型改善设施工程,包括修复已损毁的步道及新建智能环保洗手间,并委托顾问研究改善荔枝窝污水及河道排水系统的可行方案等。此外,为活化荒僻村落及促进生态旅游,政府正检视乡郊地区的旅馆与食肆的发牌制度和程序。首批位于荔枝窝的11间民宿已于二○二二年八月悉数取得营业牌照。乡郊办正委托顾问,拟备经优化的发牌规定及相关程序指引,预计于二○二三至二○二四年完成。乡郊办亦透过乡郊保育资助计划持续资助村民、本地大学和环保机构等互动协作,在荔枝窝推行文物建筑复修、文化复兴和生态保育等项目。另外,渔护署一直致力推广荔枝窝、吉澳和鸭洲作为香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的地质景点,并已在该三个地点分别设立了游览路线和游客中心,及计划在二○二三年内推出第一阶段庆春约文化径(贯通荔枝窝、梅子林和蛤塘),沿路设置解说牌介绍乡村文化历史。
 
  此外,北区民政处会继续透过乡郊小工程计划,致力改善北区乡村(包括鸭洲、吉澳和荔枝窝)的基础设施和居住环境。
 
2023年3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