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律政司副司长于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今日(三月十二日)从欧洲访问返港后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律政司副司长:大家早晨。我们刚刚下机,完成了律政司在全面复常之后的首次外访——这个欧洲之行的旅程。总结今次旅程,我们总共举办了三场酒会与几个国家各界不同人士见面,并且走访了四个欧洲国家,总共用了五个工作天,并藉着这次访问拜访了我们国家驻不同国家和不同国际组织的六位大使,亦到访了七个国际组织,所以我会用「三四五六七」去总结这次访问行程。

  首先,今次律政司访问的其中一个目的是与三个在国际上非常重要的国际私法组织会面和商讨合作,包括国际统一私法协会、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和海牙国际私法会议。与这三个国际私法组织的会面和会议得到一些很好的成果,可以带回来香港,包括在国际统一私法协会的会面当中,他们表明会积极考虑未来在香港成立一个联络办事处,落户香港;至于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今次亦确定了他们将会在今年的十一月六日和七日在香港举办第五届亚太司法会议,这是亚太区的一个盛事;而海牙国际私法会议亦确定了在今年九月举办他们的亚太周暨庆祝他们130周年的国际会议。可以这样说,在今次的访问当中,我们和这三大国际私法组织有一个非常丰盛的成果,亦意味着今年下半年以至明年,香港法律界将会有几场在亚太区以至世界法律界非常瞩目的盛事。

  除此之外,在今次旅程的访问里,我们有机会和世贸(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Dr Ngozi(Dr Ngozi Okonjo-Iweala)会面,商讨香港特区和世贸未来的一些合作。我们亦和联合国国际法院两位非常有名的女法官,包括首位中国籍女法官薛捍勤法官以及澳洲籍的Charlesworth女法官,与两位非常出色的女法官见面,商讨一些有关国际法方面的问题和将来的交流。

  今次在荷兰我们还有与常设仲裁法院会面,我们非常可喜知道他们认为,香港特区与内地之间有关仲裁的保全安排是一个非常好的优势,并在这次会面当中向我们索取很多相关资料。我可以这样说,这突显了香港在「一国两制」下就仲裁方面的优势获得世界认同。

  此外,我们在这次行程中很难得有机会和四个国家里包括商界、法律界以及世贸各个国家驻世贸代表直接接触,介绍香港最新情况,以及在国安法(《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之后,我们社会的稳定为国际投资所带来的机遇,亦得到非常好的回应,例如我还记得在意大利,他们的商会代表在现场亲身提到他们十分信赖和赞许香港的法律制度,(因为)它能够保障国际投资。

  最后,我在此想藉这机会多谢中国驻这四个国家的大使馆以及驻国际组织的中国大使,在我们这行程里全力支持我们的访问,让我们得以成功完成这次访问。我还记起(当中)甚至有一位大使当日下午才刚刚履新递交国书,然后第一个活动便是与我们会面,可见中国在不同国家的大使对我们特区工作的全力支持。我就此简单总结这次律政司访问行程所带来的一些丰硕成果。

记者:今次外访有没有释除西方国家对于《香港国安法》的疑虑?

律政司副司长:在今次旅程中,我把握每一个我刚才所提到与不同界别人士见面的机会,我都特别提到国安法(《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之后香港的情况。其实很多这些代表事后亦和我提到,他们都觉得我的发言让他们加深了对香港的认识。亦可以这样说,在(透过)西方主要媒体之外,今次是一个难得机会让香港特区直接与这四个国家的商界、法律界以及驻国际组织的代表沟通,让他们知道香港实际情况,我们认为这方面在这访问起了一个非常积极和正面的作用。当然我亦藉此机会邀请他们来香港,我特别向他们介绍特区正正有一个「Hello Hong Kong」的推广活动,我们并有50万张机票在世界各地派发。他们听到后很开心、亦很有兴趣来港。香港近几年的新发展,特别是两个新博物馆,对他们来说是非常吸引的事情。多谢各位。
 
2023年3月1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1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