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照顾者日及安达臣道天秤倒塌意外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三月十一日)下午为由狄志远立法会议员办事处主办的照顾者日主礼后,就该活动及秀茂坪安达臣道塔式起重机(天秤)倒塌意外的检控工作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多谢狄志远议员邀请我参加其办事处主办的照顾者日,可以与照顾者朋友交流,聆听他们的心声;亦可向大家解说政府在支援照顾者方面做的工夫。

记者:局长,安达臣道天秤倒塌意外的死者家属不满没有公开调查报告,与Mirror演唱会事故处理不同,觉得是「大细超」,会否向家属详细交代?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很理解家属和公众对这次意外的心声和关注,但希望大家也明白,虽然劳工处的调查和检控工作已经完成,但针对安达臣道严重工业意外,其他相关部门的调查和检控工作仍在进行中。对整个政府而言,劳工处是其中一个根据法例作出跟进调查的部门,但同一时间还有其他部门针对这宗意外进行其调查,以及如有需要的检控工作,该部分尚未完成。所以我们与律政司经详细商讨后,为免影响其他部门仍在进行的调查及随之而来可能的检控工作,现阶段不适宜披露过多资料。一旦其他相关部门的调查和随之而来必须的检控工作完成后,我们会尽快、更详细披露有关资料,当然前提是不影响司法程序。说到底大家也希望见到,在这宗意外中所有犯事、要负起责任的人均面对法律审讯,这是最重要的。

记者:另外,劳工处向承建商等提出共67项检控,但职安健刑罚修例仍未通过,会否担心最后对持责者的刑罚很轻?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安达臣道这宗意外,会以现有法例处理。我们预期,《2022年职业安全及职业健康法例(杂项修订)条例草案》会在四月正式在立法会会议恢复二读辩论,按现时的预算,希望《条例草案》在四月内获立法会通过后,可以尽快刊宪实施。所有在通过修例前的意外,一定只可以现有法例处理,但我们会用尽现有法例的权力进行检控工作。
 
2023年3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