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高中公民科内地考察及文凭试安排(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今日(三月十一日)出席香港培道中学135周年校庆暨校史馆重启典礼后与传媒谈话的全文:

教育局局长: 各位朋友,大家好。昨日(三月十日)我刚由广州回港,这次与香港的校长及议会和办学团体代表一起前往大湾区考察,为接下来高中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同学的内地考察团作一些准备工作。

  在整个行程中,我感受到大湾区高速发展,每一个地方都充满活力。当然在发展的过程中,我觉得经过三年疫情,如同学能亲身看一看,了解国家最新的发展和大湾区内一些文化历史地点,对他们公民与社会发展科的学习非常有帮助。

  我在此非常感谢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对我们这次公民与社会发展科考察团各方面的支持和配合。毕竟同学的数目和接下来的考察团均非常多,我在此要衷心多谢所有参与和支持我们的机构及部门,亦呼吁同学珍惜这个学习机会,不要浪费。

记者:接下来四月有多少间学校会前往内地考察?有多少师生参与?

教育局局长:四月三日是第一团,当日会有250位同学参与首发团。整个四月有6 000多位同学、60多所学校已报名。我们估计约100人一团,有60多团。五月有160多所学校、约16 000位同学会参与。六至八月有另外200多所学校已报名,数目非常大。

记者∶当中有多少是一日团?有校长反映担心一日团可能会走马看花,学生未必可吸收很多资料。另外,关于要求DSE(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学生佩戴口罩的问题,既然学校生活已经复常,为何仍要求学生佩戴口罩?会否担心影响他们的表现?

教育局局长:考察团的设计行程有一天至三天,主要是配合学校的课程。公民与社会发展科的考察和交流跟一般不同,目的不是旅游观光,最重要是能聚焦、与学习连系。活动设计方面,有关同学主动思考和互动元素较多。这种学习连系之前的预备和回港后的反思,我相信会有一定深度。

  至于为何我们要求文凭试学生佩戴口罩,是因为同学准备了几年的考试,我们希望以最安全(形式进行),并考虑到各个同学的身体状况不同。如大家能每人做多少少,让其他同学能安心,能防止其他各种感染机会或其他传染病,我们觉得大家行多一步,做多少少,是对大家最好。谢谢。
 
2023年3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5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