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务卫生局局长在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就医疗人力推算2023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三月十日)在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就医疗人力推算2023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议员:

  我相信大家都明白,医疗服务是以人为本的,我们今日的议题是关于医疗人力推算的工作开展,医疗人手确实是,特别是近期,一个全民关注的议题。政府于二○一七年六月公布《医疗人力规划和专业发展策略检讨报告》(《报告》),就医疗人力的规划、专业发展和规管提出多项建议,以确保香港医疗系统的健康和持续发展。《报告》的其中一项建议很重要,就是政府应该配合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每三年的一个规划期,每三年进行一次医疗专业人力规划和推算工作,涵盖十三个须进行法定注册的医疗专业。

  为进行新一轮的医疗人力推算,政府已经委托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提供技术支援,协助更新我们医疗人员的供求推算数字。与此同时,我们亦自今年二月开始,已经与业界代表进行了数场交流会议,介绍今次推算的理念及方法,亦聆听他们关于人手推算的一些意见。余下的会议会在三月内完成,与其他的业界代表沟通和交流,聆听他们的意见。我们预计人力推算工作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根据人力推算的结果,政府会检视现时有关医疗人手的策略,特别重要的是,调整我们的医疗培训名额。

  我们明白议员和社会各界对医疗人手的不同议题十分关注,所以,如何把医疗人力规划和推算工作做得更加精准、更加可靠,从而令结果可以最大程度反映每个专业的真实人力情况,是非常重要的题目。今日的会议,我希望可以集中讨论这个人力推算的模型、一些假设、方法以及数据收集方面的问题,并听取议员在这方面的意见,让我们在下一步的推算工作可以做得更加精准。 

  今日我邀请了医管局的相关同事到来简介这个医疗人手推算方法及其相关资料,我现在请医管局的同事开始介绍。之后,我和我的同事很乐意回答议员对今次人力推算工作的一些提问。多谢主席。
 
2023年3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