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推出第二轮应用学位课程先导计划
******************
  教育局今日(三月七日)公布推出第二轮应用学位课程先导计划(先导计划),以培育更多掌握应用技术能力的高质量人才,预计课程最早于二○二四/二五学年推出。
 
  教育局发言人说:「为配合《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中以『职学联通、多元发展』的策略推广职业专才教育,并跟进二○二三/二四年度《财政预算案》宣布的措施,政府将推出第二轮先导计划,以研究及推动应用学位在香港的发展,进一步强化职业专才教育在专上教育层面的进阶路径。」
 
  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资助计划)下提供自资学士学位课程的院校会获邀就第二轮先导计划提交计划书。每所获甄选的院校将被邀请从资助计划涵盖有殷切人力资源需求的行业中,选取最多两个有较强职业元素的现有学位课程,透过修改课程的结构和内容,发展成为应用学位课程,在首轮未获涵盖的行业会获优先考虑。
 
  先导计划旨在就发展应用学位课程所牵涉的实际问题积累经验,并评估对整个高等教育制度带来的影响。首轮涵盖四个应用学位课程,并已于二○二二/二三学年推出,包括护理、检测和认证、园艺树艺及园境管理,以及老年学四个学科。
 
  应用学位应具备以下明显有别于其他学位课程的独特之处:
 
(一)资历级别与传统学术学位相同(即定为资历架构第五级);
 
(二)收生要求更灵活。除学术成绩外,应考虑其他相关因素(例如技能为本的能力和成就,以及工作经验);
 
(三)着重培养应用能力、结合理论和实践、提供大量的实习和职场学习机会,并为毕业生作好投身特定行业的准备,但同时能衔接其他资历;以及
 
(四)由业界积极参与发展,并获相关行业认可。
 
2023年3月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