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就高铁香港段恢复长途服务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今日(三月三日)就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香港段分阶段恢复长途服务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我们刚刚发了新闻稿。我们很高兴香港的高铁服务能够在短期内——即下星期六(三月十一日)——重新开展长途高速铁路服务。我们会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我们会于下星期六首先开展广州以外、广东省内的长途服务;四月一日开始将长途服务推展到全国各地。我知道大家对于高铁长途服务的需求非常热烈,我们希望回复长途服务后,可以令香港和内地的往来更加频繁,亦希望让更多内地旅客来香港。
 
记者:为什么会分两阶段恢复长途服务?预计什么时候会恢复疫情前的效果?港铁票价调整机制通常在三月底计算新一轮的车费调整,现时的检讨进度如何?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我们分两阶段恢复高铁长途服务是希望先开展广东省内的长途服务,因为涉及省内事务,比较容易处理;至于省外,全国各地,我早前亦说过需要多些时间处理,这亦是在我们预计回复长途服务的时间表内。我们相信恢复长途车服务有助实现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亦可以利便市民,不需要在广州南或深圳北转车。
 
  至于港铁票价调整机制,我们现时正积极与港铁研究。我们会在三月底前完成相关工作,并适时向公众汇报。
 
记者:重开长途列车的准备情况到什么阶段?人手配套方面有没有困难?客运量方面,有没有时间表何时回复至疫情前水平?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长途车是由内地营运的,所以我们的人手安排弹性更高,这方面我们相信可以配合旅客的需要。客运量方面,我觉得如果我们做好配套安排,网络能够去到更多地方,相信旅客一定可以感受到更大的方便,从而令客运量大增。
 
记者:波音737型号客机之前发生过两次空难,局长对这系列飞机有没有信心?会否担心其安全性?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就波音737客机,民航处会做好把关工作。关于之前的民航事件,民航界已完成调查,我对客机的安全有信心。多谢各位。
 
2023年3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0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