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出席深圳市光明区赴港经贸交流合作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今日(三月三日)出席深圳市光明区赴港经贸交流合作会致辞全文:
 
尊敬的邱浩航区长(深圳市光明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莉常委(深圳市光明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沈华新常委(深圳市光明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今天出席深圳市光明区赴港经贸交流合作会,首先热烈欢迎深圳市光明区的代表团到访香港并主办这次的活动。
 
  中央在二○一九年二月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大湾区要建设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目前,香港和深圳两地政府正强强联手,共同合作发展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以实现「一国两制」下,位处「一河两岸」的「一区两园」,积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两地政府并已推出「联合政策包」,通过更多便利人才和科研资源流动,以及方便开设业务的支援措施,加大力度为合作区招才引智。
 
  深圳光明区的定位是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先行启动区,正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从地理位置上,光明区地处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从城区建设方面,光明区是深圳市最年轻的行政区,在城区和基础建设上有着更大的规划和发展空间。因此,在深圳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的历程中,光明区必将担负更重要的角色。
 
  未来,港深两地在创科发展高水平、高质量的合作中,我们和光明区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拓展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培育具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等各方面都必定会有很大的合作和发展空间。我们十分欢迎光明区为香港的人才和企业提供新的发展空间和资金支持,为便利香港的科研和创业团队落户深圳发展创造更优良的条件。
 
  自香港与内地在上月实现全面通关以来,两地的人员往来、商贸活动、文化旅游等都迅速活跃起来,而香港自三月一日撤销「口罩令」之后,更象征着社会已全面恢复正常。
 
  我们将趁着这良好势头,不断深化和扩大港深两地在各方面的高水平合作。在上月,行政长官访问广东,与广东省及深圳市的领导进行高层会晤,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交流;另港深双方又共同召开了年度的合作会议。早前,港深政府更在深圳举行了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专班的首次对接会议,就包括落马洲河套区建设、跨境交通、口岸规划、前海发展等重要合作议题交换意见,并达成共识,继续加强彼此合作,善用北部都会区与深圳在产业规划、土地使用、生态保育等领域所产生的协同效应和机遇。
 
  与此同时,我们也会用好香港「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高度法治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良好营商环境,以及世界一流的专业服务业,与大湾区其他城市,包括深圳,优势互补,共同推进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香港「引进来、走出去」的双向平台角色,为大湾区以至国家的整体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我谨祝今次的经贸交流合作会圆满成功!多谢各位。
 
2023年3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5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今日(三月三日)在深圳市光明区赴港经贸交流合作会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