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收回黄曲霉毒素超出标准的中药材
***************
  卫生署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同意持牌中药材批发商黄泽记有限公司(黄泽记)自愿从市场收回两批中药材,分别为「蜂房」(批次编号:221210)及「槟榔」(批次编号:221101),因为其样本被验出黄曲霉毒素超出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管委会)中药组制定的标准。

  署方透过市场监测,分别从两间持牌中药材零售商取得上述批次的「蜂房」及「槟榔」样本进行化验。政府化验所的化验结果显示,每千克「蜂房」药材样本含410微克总黄曲霉毒素和360微克黄曲霉毒素B1,及每千克「槟榔」药材样本含69微克总黄曲霉毒素和58微克黄曲霉毒素B1,均超出管委会中药组制定的标准(即每千克上述中药材含不多于10微克总黄曲霉毒素及5微克黄曲霉毒素B1)。

  初步调查显示,上述批次的「蜂房」和「槟榔」由黄泽记从内地进口香港,署方正追查有关中药材的受污染源头及分销情况,案件仍在调查中。黄泽记已设立热线(2858 2168)接受市民查询。署方会密切监察相关的收回情况。

  卫生署发言人说:「黄曲霉毒素主要由黄曲霉菌、寄生曲霉菌及相关种类的霉菌产生的一组耐热化合物。炎热、潮湿及贮存不当等因素可助长霉菌滋生,导致受污染药材含有大量黄曲霉毒素。」

  发言人补充,世界卫生组织属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已界定黄曲霉毒素会对人类致癌。长期摄入黄曲霉毒素可能会引致肝癌,对乙型肝炎带菌者更会构成较大的风险。署方至今没有接获与使用上述中药材有关的不良反应呈报。

  根据《中医药条例》(第549章),「蜂房」和「槟榔」均属附表2中药材。「蜂房」为胡蜂科昆虫果马蜂、日本长脚胡蜂或异腹胡蜂的巢,其功能为攻毒杀虫和祛风止痛;而「槟榔」为棕榈科植物槟榔的成熟种子,其功能为杀虫、消积、行气、利水和截疟。

  根据《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第52条,任何人售卖药物而其性质、物质或品质与购买人所要求的药物所具有者不符,最高罚则为罚款10,000元和监禁三个月。待调查完成后,卫生署会就检控事宜征询律政司的意见,亦会将个案转介管委会考虑采取纪律行动。

  ​卫生署呼吁市民若曾购买受影响批次的中药材,应立即停止服用,并于办公时间内送交观塘巧明街100号Landmark East友邦九龙大楼16楼卫生署中医药规管办公室销毁。曾服用上述中药材并感到不适的市民,应征询医护人员的意见。
 
2023年2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25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