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渔业持续发展基金」及「农业持续发展基金」在优化机制下接受新申请
********************************
  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公布,「渔业持续发展基金」及「农业持续发展基金」已落实一系列优化措施,并在优化机制下开始接受新申请。

  政府分别于二○一四年及二○一六年成立「渔业持续发展基金」及「农业持续发展基金」,以推动渔农业朝向现代化、高增值和可持续发展。 

  为进一步支援渔农业界迈向高科技、集约化的发展,以及把握大湾区机遇,政府已于去年十二月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将两个基金的核准承担额各增加至十亿元。

  此外,两个基金亦已优化申请程序,包括成立专责小组,为有意申请者在正式提交申请前,提供针对性的支援,如就优化计划书及准备申请所需文件等提供意见。基金亦已进一步简化申请程序,以加快申请审批时间。

  同时,两个基金亦已适度扩大适用范围。一般申请会分为三个类别,包括:具创意、独特或先导性质的「创新项目」;已有初步成果,但未必含有独特或先导性质,或未获本地业界广泛应用的技术/商业营运模式的「应用项目」;及为业界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援服务,能提升业界竞争力的「支援服务项目」。项目如属非牟利性质,可获基金全数资助;项目如涉及商业元素,相关拨款将以配对资助形式批出,政府对涉及商业元素的「创新项目」或「应用项目」的出资额分别将不多于项目整体投资额的三分之二或一半。

  两个基金下分别设立了「渔业设备提升项目」及「农场改善计划」,资助渔农民购置现代化渔农业设备,以提高生产力,迄今已有逾2 200名渔农民直接受惠。为鼓励及加强支援渔农民采用现代化生产工具及设施,除了让合资格申请者以个人名义或透过团体申请资助外,每名合资格申请者就其拥有的一个生产单位,可申请上限五万元的资助。如该名合资格申请者拥有多于一个生产单位,共可申请两笔上限为五万元的资助,即可获共十万元的资助。

  两个基金均全年接受申请,详情可浏览基金网页:
「渔业持续发展基金」:www.afcd.gov.hk/tc_chi/fisheries/sfdf/SFDF.html,及
「农业持续发展基金」:www.afcd.gov.hk/tc_chi/agriculture/sadf/sadf.html
 
2023年2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