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出席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出席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在添马政府总部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
 
     各位香港市民、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二○二二年的整体罪案数字是70 048宗,上升百分之八点七,比上一年的实际数字上升了5 620宗。上升最主要是因为诈骗案上升,因为单是诈骗案已经上升8 600宗,而诈骗案亦占整体罪案四成。
 
     暴力罪案及多项主要罪案均录得跌幅,暴力罪案有8 830宗,下跌百分之七点九,行劫及爆窃案分别下跌百分之三十七点四及接近百分之四十,这亦是一九六九年有统计数字以来最低。伤人及严重殴打、纵火、抢掠及扒窃案,都属回归以来最低的数字,分别下降百分之十二到百分之四十不等。
 
     而在诈骗案方面,则录得27 923宗,上升百分之四十五点一,涉及金额超过48亿,其中有超过七成的骗案为网上骗案,主要包括网上购物骗案,占网上骗案百分之四十五、社交媒体骗案,即一些援交、网上情缘的案件,占网上骗案的百分之十八、网上求职骗案占网上骗案的百分之十五。另外一个主要骗案类别为电话骗案,有2 831宗,上升近倍半,猜猜我是谁及假冒官员案件大约各占一半。
 
     警方采取了多方面措施以加强打击骗案,包括情报主导行动、与不同持份者的协作阻止骗案发生和拦截骗款、以及全方位的宣传及教育工作。自从去年十月起,警方与电讯商合作,一共堵截了超过十万个相信与诈骗有关的电话号码。我们在多管齐下的宣传及措施下已初见成效。电话骗案已由去年十一月的442宗下跌至一月份的149宗,跌幅超过六成,稍后萧楚基先生会就着商业骗案及科技骗案再与大家详细说明。
 
     在严重毒品案件方面有1 436宗,跌幅接近一成。案件宗数虽然减少,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在过去一年,我们由情报主导的行动所堵截的毒品录得上升,特别是可卡因及大麻上升超过一倍。去年警方破获了多宗贩运毒品的案件,而个别案件分别检获了485公斤「冰毒」、424公斤可卡因,以及检获历来数量最大的905公斤大麻花。
 
  其实疫情影响了各地的物流和出入口管制,毒贩利用改变新模式,更加利用海运或空运走私大量毒品,毒品包装手法亦有些不同。他们有时会利用重型机器运毒,例如将这些毒品收入一些液压缸、一些大型钢制齿轮,或一些悬挂式的电池除铁器等地方。随着现在旅游限制逐步放宽,我们留意到开始有零星案件由旅客带备一些毒品入境。执法部门会继续以情报主导为主,打击贩毒活动。

     由今年,即二○二三年二月一日起,大麻二酚,即CBD,已经被列为《危险药物条例》下的危险药物,售卖或拥有CBD均属违法。在二月一日法例生效至二月十九日,执法部门拘捕了两名与CBD案件有关的人士,包括一个接受空运邮包(的人士),另一个根据情报在其家中检获(CBD物品)。

     ​最后我想谈谈有关青少年的更生工作。近年,有不少涉及严重罪行及思想激进人士均被收纳入惩教院所,当中不少都与二○一九年开始的「黑暴」有关。大部分青少年都是受人煽惑或受人影响而误入歧途。而经惩教人员与我们的接触,我们发现当中六至七成人深感懊悔。
 
     为协助他们更生,惩教署加大力度推展教育、心理辅导和就业等多方面的服务。惩教署亦推行了「沿途有『理』」计划」。这个计划有三大更生计划方针:第一是认识中国历史及国民教育,第二是心理及价值观重整,以及第三是生涯规划及家庭关系重修。
 
     虽然政府致力于惩教院所进行更生工作,但我们发现仍然有人死心不息,透过不同方法继续荼毒在惩教院所的年青人,打撃我们的更生工作。近期,有些报章报道及在网上都有提及过,有些所谓自称「探监师」的人士。这些人多次向一些(他们)素未谋面、因「黑暴」而在囚的人士进行探访。他们透过思想渗透,持续灌输反政府信息、一些负面思想,更加提到要「光复惩教」等字眼。
 
     大家都知道,所谓的「探监师」与之前的「火魔师」、「送车师」如出一彻。他们均用「光复」的字眼继续燃点一些青少年反政府情绪,包括例如之前称要「光复香港」、「光复上水」等。我们发现有人由「黑暴」至今共探访了超过59个囚犯,次数达到395次,亦有人于近一年半时间探访多达47名囚犯,次数高达211次。
 
     究竟这些所谓的「探监师」是谁?他们分为几类,包括一些因为「黑暴」而入狱,但死心不息,对社会心存怨恨的人。他们十分希望继续影响一些想更生的青少年。第二类是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又或想取得一些政治红利的人士,希望继续毒害这些年轻人,从而取得自己的政治利益。第三类是乘机敛财的人,他们透过一些利用高价购买所谓的「探监包」,从而自己中饱私囊。在此我想跟年轻人讲,这些人来探访你,一直继续鼓吹你要反政府,告诉你没有做错,千万不要听惩教署更生人员讲,他们是想继续毒害你,不想你们有重生的机会。另外我想跟家长讲,千万不要被人利用你们的善心(让他们) 中饱私囊,用一些高价去支持这些囚友,其实他们只是想敛财。
 
     第三,我希望透过在社会上把这些事情揭露,让社会人士知道社会上还有许多继续想危害国家安全、危害香港安全的人,以这些软对抗的方式来荼毒我们的年轻人。
 
     最后我亦要警告这些人,如果你们想继续危害国家安全,我可以告诉你们,我们必然会全力调查,严正执法,有证据就会拘捕你们,够证据就会起诉你们。

     现在我交给萧楚基先生说明有关商业罪案及科技罪案的情况。
 
2023年2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09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保安局局长在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