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在《财政预算案》文体旅局和民青局相关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在二零二三至二四年度《财政预算案》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相关措施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我先就《财政预算案》有关文化、体育和旅游的主要措施作出简介。
   
文化艺术
 
  特区政府锐意推动文化艺术发展,发挥香港中西文化荟萃的独特优势和善用我们丰富的文化资源,让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并已制订策略,包括(一)建立世界级的文化设施和多元文化空间;(二)加强与内地的文化交流合作及与海外艺术文化机构的关系;(三)善用科技;及(四)培育人才。
   
  我们尤其重视香港与大湾区其他城市的文化交流及合作,《财政预算案》拨出2,000万元,支持香港于二○二四年主办「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呈献大湾区内丰富的文化和演艺项目,进一步推动大湾区内文化艺术的互融共通,预计将有5,000名本港及内地艺术家和艺文同业参与,并会吸引14万名观众。
   
  政府同时会在未来五年,拨出1亿3,500万元,支持香港表演艺术团体和艺术家到大湾区参与演出及创作,进一步拓展与大湾区场地院线合作,预计每年将有1,000名本地艺术家参与,吸引四万名区内观众。
   
  上述两项措施将有助推广香港的文化艺术至大湾区,加强大湾区内的文化交流,同时为香港艺术家和艺团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增强粤港澳文化软实力,并巩固香港作为亚洲文化枢纽的地位。
 
创意产业
 
  「创意智优计划」自二○○九年推出以来,已经资助近650个项目,成功为创意产业培育人才、促进初创企业的发展、开拓市场,以及在社区营造创意氛围。
   
  有见及此,《财政预算案》宣布向「创意智优计划」注资五亿元,进一步推动创意产业成为经济新动力。「创意香港」会在「计划」下新增一个策略重点,鼓励更多跨界别、跨领域合作项目,为创意产业带来更多元化的发展空间和新动能,例如动漫和旅游界别的项目、时装设计和流行音乐的跨界别合作等。我们亦会利用新资源支持本地电视台与内地或亚洲团队联合制作综艺电视节目,提升香港流行文化的软实力;以及为相关的产业及其周边商品,开拓更广阔的市场,同时培育更多相关行业的人才。
   
  政府会继续利用新增加的资源,资助香港设计中心及香港贸易发展局举办旗舰活动及培育计划,以及深水埗设计及时装基地的运作及活动,以培育设计人才和协助初创企业建立品牌,同时带动地区经济发展。
 
体育
 
  在体育方面,政府正继续循精英化、盛事化、普及化、专业化和产业化五方面发展,《财政预算案》在现有资源上,提出研究把官涌市政大厦部分未善用的楼层改建成为「城市运动体育中心」,提供运动攀登和滑板等运动的场地,推动近年受青少年欢迎的「城市运动」。
 
旅游
 
  香港的旅游业随着通关已迈向复苏,我们要「力吸访客,省靓香港招牌」,也要继续支援旅游业在复苏期面对的压力。政府额外预留合共9亿5,000万元资源,推出进取的策略重振旅游业,吸引旅客到港和支援旅游业,包括向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增拨8亿2,000万元,而旅发局亦会运用储备中的二亿元,支持相关工作。
   
  当中,旅发局会动用超过2亿5,000万元,举办或协助在全球推广在香港举行的不同国际及本地盛事,例如首次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举办的「香港流行文化节」、疫情后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的「香港美酒佳肴巡礼」,以及「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香港国际龙舟邀请赛」和「香港单车节」等大型文化或体育活动,重塑香港「亚洲盛事之都」的地位。旅发局会在今年夏季筹办以维港为舞台的大型海陆嘉年华,亦会上演全新灯光汇演,既是旅游项目,更可配合财政司司长提出的「Happy Hong Kong 开心香港」活动,让市民同享共乐,为社会增添开怀笑脸,而西九文化区管理局、香港迪士尼乐园及香港海洋公园亦会响应,举办有特色活动。
   
  旅发局会利用约二亿元的额外拨款,加大力度争取更多不同规模及类型的会议、展览及奖励旅游活动(会展旅游)在港举行,令香港成为区内首选会展旅游目的地,吸引高增值过夜旅客访港。
   
  旅发局亦会延续「Hello Hong Kong 你好,香港」全球宣传活动,加强在内地及海外的宣传,欢迎旅客重临,并透过「香港有礼」(Hong Kong Goodies)向100万名访港旅客提供交通、饮食、景点和零售的礼遇,邀请业界、媒体、网红等访港亲身体验,和率领本地旅游业界参与全球的大型旅游业展览和活动,带动口碑和商机;并会提供更大诱因如更大的支援和优惠,吸引国际邮轮访港,推动邮轮业复苏,巩固香港作为区内重要邮轮港的角色。
   
  另外,政府亦预留一亿元,争取更多吸引旅客和极具旅游宣传效果的大型盛事来港举行。
   
  而在支援旅游业方面,政府会利用现有资源延长原在今年三月底完结的「旅行社鼓励计划」三个月,向每间旅行社提供500个新配额,并划一鼓励金水平为100元,以协助业界尽快复原。我们亦投放3,000万元推出「旅行社资讯科技发展配对基金计划」以提升旅行社透过资讯科技拓展业务的能力。
   
  除额外拨款外,为协助旅游业界加快复业步伐,政府会在针对中小企的「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百分百特别担保产品仍在运作的情况下,推出「旅行代理商—百分百担保特惠贷款计划」,为约1,600个持牌旅行代理商提供最长10年的信贷担保。视乎旅行代理商的员工人数,最高担保贷款额介乎100万至500万元之间。另外,亦会为获发游览服务批注的本地旅游巴士营办商提供百分百担保的贷款计划,每辆巴士的最高担保贷款额为10万元,惠及约3,000辆合资格巴士。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会争取在四月内推出有关计划。
   
  我的介绍到此,待会提问时间再回应大家的问题。
 
2023年2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0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左)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二月二十三日)举行记者会,阐述《财政预算案》中其政策范畴的相关措施。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在《财政预算案》相关措施记者会,阐述文化体育及旅游局相关措施。

网上广播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举行二零二三至二四年度《财政预算案》相关措施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