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与深圳市市长共同主持深港合作会议(附图/短片)
*****************************
  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二月二十二日)与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在香港共同主持二○二三年深港合作会议。会议上,港深双方总结自上次深港合作会议以来双方工作成果,并展望来年合作方向。
   
  陈国基表示:「这是自香港与内地全面恢复通关以后,首个香港与内地省市举行的实体合作会议,反映我们正走在全面复常的道路上,也反映港深合作别具意义。」
   
  他续说:「未来,我们将继续优势互补,用好深港合作会议的平台机制,进一步深化对接,以推动北部都会区策略、创新科技合作、金融市场互联互通、青年创新创业等多个重点领域,让港深合作走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融合发展,携手为大湾区建设和国家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港深两地政府正稳步推进不同领域的交流合作,个别重点合作范畴的进展和未来合作方向简述如下:
 
北部都会区发展
-------
 
  北部都会区是香港未来发展的新据点,是推动创科以至产业多元化发展的重要基地,并有助增强香港发展动能、促进香港与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内地城市(特别是深圳)的经济合作,并为市民创造更优质的生活空间。特区政府已在粤港、深港合作机制下,成立「对接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专班」,就北部都会区相关事宜加强两地交流合作。专班将于短期内在深圳举行第一次会议。
 
创新科技
----
 
  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并首次将深港河套纳入大湾区四个重大合作平台之一,充分反映中央对香港创科和河套地区发展的重视。香港与深圳正全力合作发展位于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港深创科园)和深圳科创园区组成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在「一区两园」的基础上研究试行涵盖两地物资、资金、数据及人员流通的创科合作跨境政策。
 
  港深创科园第一批次的大楼自二○二四年年底起将分阶段陆续落成。因应港深两地的最新规划和市场发展,特区政府亦正研究加快发展港深创科园和优化其功能。同时,香港科技园公司已于去年七月设立「大湾区创科飞跃学院」和「大湾区创科快线」,而位于深圳福田的「香港科学园深圳分园」预计可于今年上半年启用,让有兴趣开展大湾区业务的机构和企业先行落户深圳科创园区。
 
金融服务
----
 
  港深两地在金融合作一直非常紧密,其中深港通等互联互通项目自推出以来一直运作畅顺并深受市场欢迎,有助内地金融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同时巩固香港作为国际资金与内地资金进出的门户和桥梁角色。
 
  两地政府将继续研究落实一系列金融合作措施,包括进一步扩大互联互通计划及落实优化的相关建议、推动香港保险业在深圳前海等地设立大湾区保险售后服务中心、促进跨境金融科技的应用和培育金融科技人才、加强在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方面的合作等。特区政府欢迎深圳市政府继续来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善用香港作为首选融资平台。
 
  为了进一步鼓励青年把握大湾区金融业的发展机遇,港深两地政府在今日会议后签署了《关于深港青年金融机构实习计划合作意向书》。
 
教育 
--
 
  在高等教育方面,深圳市政府与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中大(深圳))在今日会议后签署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合作的补充协议》,为三方在扩大中大(深圳)办学规模、开展科学研究等方面深化合作,奠定基础。中大(深圳)连同积极筹备中的香港大学深圳校园,将有助港深两地建立大湾区人才高地。
 
  在职业专才教育方面,香港职业训练局(职训局)位于深圳的首个内地据点将于今年三月开幕。特区政府会继续支持职训局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加强合作,适时推出更多合办课程及实训实习机会。
 
旅游
--
 
  特区政府十分重视与大湾区(包括深圳)的旅游合作。随着香港与内地恢复跨境旅游,特区政府与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会继续积极与深圳保持紧密联系,共同探讨对外推广两地旅游资源的机会。
 
  为了加强港深两地的旅游交流合作,旅发局与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今日会议后签署了《旅游合作协议》。
 
商贸及投资推广
-------
 
  在支持港企开拓内地市场方面,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已在深圳设立「香港贸发局大湾区服务中心」及「GoGBA港商服务站」,协助港商以大湾区为切入点,开拓内销市场。贸发局将于今年五月在深圳举办旗舰活动「港.潮流」,以推广香港产品。
 
  此外,投资推广署与深圳市商务局已就合作推展境外招商引资的工作达成共识,双方将于今年在北美、欧洲、澳洲、日本等地合办实体招商活动,并借助双方的海外办事处,以线上形式联合举办推介会。双方亦计划于今年年中在香港共同举办深港投资交流会,宣传港深两地的营商优势,吸引更多海外投资者到港深落户。
 
前海发展
----
 
  前海扩区为两地合作带来新机遇。前海片区从开始建设已定位为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至今已有过万家港资企业在前海注册,涵盖金融、物流、信息服务等多元化现代服务业。特区政府会与深圳市政府就前海发展保持紧密合作,期待前海推出更多「先行先试」的具体政策突破。
 
专业服务
----
 
  在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方面,特区政府会继续为香港法律界创造更多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包括深圳)的发展机遇,包括争取内地当局支持将目前「港资港法港仲裁」的措施,扩展至深圳全市以至大湾区其他城市。
 
  首两届大湾区律师执业考试已成功举行,截至去年年年底已有205名港澳法律执业者获准在大湾区内地九市执业。第三届大湾区律师执业考试已定于今年五月举行,将继续在香港设立考场。特区政府将与内地机关为通过考试的香港法律执业者合办内地法律实务培训课程。
   
  在建筑及工程相关专业服务方面,自二○二○年十月起实施的前海备案管理办法,允许合资格的香港工程、建筑、测量、规划和园境五个专业范畴的企业和专业人士,透过简单的备案方式,对应内地相应的资格,从而可以到深圳前海直接提供服务。至今已有约50间企业和400位专业人士完成备案。
 
跨境建设
----
 
  为了构建「轨道上的大湾区」,港深政府正透过共同成立的「港深跨界轨道基础设施建设专班」跟进港深西部铁路(洪水桥至前海)和北环线支线等项目的推展工作。其中,港深西部铁路(洪水桥至前海)项目的首阶段研究已于去年年底完成,而次阶段研究亦已展开,预计二○二四年年中完成。
   
  连接内地莲塘口岸的香园围边境管制站已于今年二月六日全面启用。同时,港深两地正全力推进皇岗口岸重建工作,新口岸将采用「合作查验、一次放行」清关模式,以进一步便利旅客通关及提升通关效率。
 
青年发展
----
 
  特区政府通过「青年发展基金」资助非政府机构推出青年创业项目。当中,部分获资助的非政府机构将与10个位于深圳的双创基地合作,为香港青年创业团队提供创业支援及孵化服务。
 
  此外,特区政府一直致力推动香港青年到内地交流实习,透过资助非政府机构举办到内地的青年交流实习项目,促进他们认识和了解国情。其中,「粤港澳大湾区香港青年实习计划」自二○一九年起涵盖所有位于大湾区的内地城市(包括深圳),提供近1 000个多元化的实习机会。
 
  至于就业方面,经恒常化的「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预期于今年三月开始接受新一轮申请。特区政府会继续鼓励香港青年把握在大湾区(包括深圳)发展事业的机遇。
 
环境保护
----
 
  为了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并推进北部都会区建设,特区政府渔农自然护理署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于今年一月签署《深圳湾(后海湾)湿地保育合作框架安排》,以建立米埔内后海湾拉姆萨尔湿地与广东内伶仃岛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姊妹湿地关系,共同推动深圳湾(后海湾)湿地的保护和发展。双方将于今年首季成立工作小组,共同制定并尽快落实合作框架安排中各个合作领域的工作计划。
 
医疗卫生
----
 
  为了推动大湾区的优质医疗服务发展,香港医学专科学院于二○一九年在深圳与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合作成立深港医学专科培训中心,将与国际接轨的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逐步推广至深圳市高水平医院。
   
  同时,特区政府正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及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审视长期覆诊港人的特别支援计划的后续安排,以期更有效探讨及规划适合模式以照顾香港居民在大湾区内地城市生活的医疗需求。此外,医管局将于二○二三/二○二四年度在其下两间医院采纳《医院质量国际认证标准(2021版)》标准,以在确保医院的管理及服务水平达到国际标准的同时,支持国家的医院认证标准走向国际。特区政府医务卫生局和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将继续深化港深两地的医疗合作。
 
出席官员
----
 
  陪同政务司司长出席今日会议的特区政府官员有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保安局局长邓炳强、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发展局局长甯汉豪、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副局长张曼莉,以及其他相关官员。
 
2023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5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二月二十二日)与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在香港共同主持二○二三年深港合作会议。图示陈国基(右)与覃伟中在会议前合照。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右三)今日(二月二十二日)与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左四)在香港共同主持二○二三年深港合作会议。
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二月二十二日)与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在香港共同主持二○二三年深港合作会议。图示陈国基(中)在会议上作开场发言。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左)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右)亦有出席。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于二月二十二日与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在香港共同主持二○二三年深港合作会议,并见证港深双方签署三份合作文件。图示陈国基(后排右二)和覃伟中(后排左二)见证深圳市政府、香港中文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就《关于进一步深化合作的补充协议》的签署仪式。
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于二月二十二日与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在香港共同主持二○二三年深港合作会议,并见证港深双方签署三份合作文件。图示陈国基(后排右二)和覃伟中(后排左二)见证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与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就《关于深港青年金融机构实习计划合作意向书》的签署仪式。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于二月二十二日与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在香港共同主持二○二三年深港合作会议,并见证港深双方签署三份合作文件。图示陈国基(后排右二)和覃伟中(后排左二)见证香港旅游发展局与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就《旅游合作协议》的签署仪式。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与深圳市市长共同主持深港合作会议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