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谈《财政预算案》(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财政司司长发表《财政预算案》后于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财政司司长今日刚刚在立法会发表二零二三至二四年度《财政预算案》。
 
  本届政府自去年七月上任以来,一直同社会各界通力合作,成功引领香港走出疫情困局,与国际重新接轨,更与内地全面通关,现已进入全面复常的新阶段,展望今年经济一定会比去年好。此时此刻,我们更加要同心协力,带领香港全面开拓并把握发展机遇。
 
  与此同时,我们亦面对各种挑战,包括我们过去三年为了应对疫情而所累积颇高的赤字、外围经济环境所带来的不确定性等。

  机遇和挑战并存,如何确保机遇大于挑战,是今年预算案的关键所在,在兼顾公共财政状况的可持续性同时,亦为香港增强发展动能,增进民生福祉。今年预算案贯彻本届政府的施政方针,以做实事为原则,以结果为目标,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我十分认同今年预算案所贯彻的方向,以制订出一系列短、中、长期的措施。
 
  第一,是力保全速复苏,同时施政为民。今年预算案推出一系列短期支援措施,让广大市民和企业在全面复常之路得以固本培元、稳步前行。例子包括:为指定税项、差饷、电费、公共交通费用等作出宽减或补贴;发放额外半个月综援标准金额、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或伤残津贴;延长「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以及向客运营办商和旅行社提供百分百贷款担保。
 
  相信大家亦留意到,今年预算案同时公布两大有助刺激本地消费和经济的大型计划:第一,再度推出消费券计划,向合资格市民发放总额5,000元的电子消费券;第二,联同各界推出名为「开心香港」(Happy Hong Kong)的活动,举行一连串起动全城参与的精彩活动。
 
  此外,今年预算案在建设宜居、健康和关爱共融城市,以及支持青年发展方面,亦有所着墨。
 
  第二个大方向,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并创造容量,对接国家发展策略。今年预算案对各方面的未来投资,都加大支持力度,推动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其中,预算案针对香港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下「八大中心」的发展,配备所需资源以推出针对性措施,亦有多项推动创科应用与发展的新举措。
 
  而随着香港与内地或者各地之间的便捷往返迅速恢复,政府正主动积极从各地招揽人才和企业,以增强香港竞争力。就此,今年预算案宣布推出「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以进一步丰富本港人才库,并吸引更多新资金落户香港。我相信这计划将充分发挥香港在金融、专业服务等领域的优势。
 
  总括来说,我非常支持今年预算案,希望立法会尽快审议及通过拨款议案,让各项措施早日落实,拼经济、惠民生,让香港在由治及兴的新征途上,创建大有可为、风光无限的未来。
 
  现在我用英文说几句。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3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谈《财政预算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