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预算案》实现高质量发展 推动香港向前迈进
************************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发表的二零二三至二四年度《财政预算案》中表示高质量发展有助推动香港未来的成功。
 
  陈茂波说:「我们有必要推动经济朝高质量发展,坚持以科技创新驱动发展;通过制度优化、政策革新以创造新动力;着力推动绿色低碳科技及产业发展,迈向绿色转型。」
 
  陈茂波指出,香港在建构国际绿色科技及金融中心具备优势,汇集了不少绿色科技企业及人才,应致力发展成为国际绿色科技及金融中心。
 
  为落实愿景,陈茂波将成立「绿色科技及金融发展委员会」,云集绿色科技、绿色金融、绿色标准认证等业界代表,制订行动纲领,包括致力构建绿色科技生态圈,吸引龙头企业或初创企业落户发展,并通过政策支持,带动绿色科技需求。
 
  政府也将在今年年底举办「国际绿色科技周」,广邀全球相关产业的企业及投资者代表出席。
 
  他指出,数字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将发挥关键作用。
 
  由财政司司长主持的数字化经济发展委员会,正就数字经济的不同范畴进行深入研究,并会在今年内提出建议。
 
  陈茂波说:「其中一项是就建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所进行的可行性研究。要推动香港的科研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先决条件之一是拥有足够的算力基础。」
 
  此外,预算案预留五亿元协助数码港推行「数码转型支援先导计划」,让企业加快实现数码转型。计划以一对一的配对资助模式,协助中小企业应用现成的基础数码方案配套。
 
  数码港在今年初已成立Web3基地。财政司司长会拨款五千万元加速推动Web3生态圈的发展。他指出Web3为第三代互联网,潜力庞大,香港必须抓紧这个黄金机遇,与时并进,引领创新发展。
 
  虚拟资产是Web3生态圈的重要一环。陈茂波将领导一个虚拟资产发展专责小组,就行业的可持续和负责任发展提交建议。
 
  财政司司长认为香港要发挥好作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优势,结合政产学研的力量,让科研成果商品化,推动创新科技产业的发展。
 
  财政司司长于去年《财政预算案》预留一百亿元,推动生命健康科技的发展,其中的六十亿元将拨作资助大学和科研机构设立主题研究院。有意设立生命健康科研学院的院校和科研机构在二零二三至二四年度将获邀提交建议书。
 
  陈茂波续说:「微电子是高科技和信息产业的核心技术。政府打算设立一所微电子研发院,冀能成为亚太区内支援微电子发展的领先机构。」
 
  财政司司长表示,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公司)的「科技企业投资基金」将增资四亿元,帮助更多具潜质的科技初创企业。此外,科技园公司将投放一亿一千万元,联同合作伙伴推出「共同企业加速计划」,培育高潜力的科技初创企业成为区域或全球企业。
 
  预算案亦为数码港预留二亿六千五百万元,推出一项针对智慧生活初创企业的培育计划。每间获批资助的初创企业的最高资助额为五十万元,有关企业亦会获提供针对性的专业支援及辅导。在未来五年,预计每年会有约九十间初创企业受惠。
 
  陈茂波说:「香港要更好发挥『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充分把握内地的庞大市场,同时汇聚海内外人才、资金和其他资源,在全开放型的经济运行中,互惠共享、造就相互更好发展。」
 
  按此查阅有关二零二三至二四年度《财政预算案》更多资讯。
 
2023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