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加强公务员的国家事务培训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严刚议员的提问和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的书面答覆:

问题:

  就加强公务员的国家事务培训,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公务员事务局与内地省市合办的「公务员交流计划」(该计划)的对象为高级公务员,政府有否考虑将该计划扩展至初级公务员,以尽早培养具国家视野及领导潜质的管治人才,从而扩大爱国爱港的管治基础;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有意见认为,该计划的交流期仅为四星期,难以让参与的公务员全面深入了解内地政务系统的运作及全面认知国情,当局有否考虑与内地有关部门协商,将交流期延长至六个月或更长时间,以加强参与的公务员与各内地官员之间的交流,从而让参与的公务员对国家整体情况有更深入的认知;

(三)有否就前海及南沙的国家发展规划与深圳及广州有关部门协商,以促进本地公务员与这些地方的财税、发展规划、法律、创科及环保等专业职系人员的交流,从而加快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度融合发展;有否考虑优先安排北部都会区的专责小组成员前往前海作短期交流,让参与人员熟悉深港的行政流程,从而加快深港合作的步伐;及

(四)鉴于公务员学院与北京大学合办的「第一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高级公务员公共管理硕士课程」已经开学,政府有否考虑与内地大学(不限于北京大学)合办更多为初中级公务员而设的培训课程,让他们能够深入和全面认知国家,并培育他们对国家的情怀?

答覆:

主席:

  公务员事务局通过公务员学院持续为公务员提供培训,特别注重加深公务员对于特区宪制秩序和国家发展的认识,培养公务员的爱国精神。公务员学院会因应不同职级公务员的培训需要,提供适切的国家事务培训,确保善用有限的培训资源。

  就问题的各部分,我们综合回覆如下:

  公务员事务局与内地省市合办的「公务员交流计划」,目的是让双方公务员暂驻对方机构交流,透过分享经验和专业知識,加深认识对方的体制、法规、政策及执行情况等,并加强彼此的聯系沟通,更可亲身体验暂驻城市的最新发展。

  中高级公务员负责制定及实施公共政策,并推行各项与内地协作和配合国家发展策略的工作项目,有实际工作需要加深认识内地的体制和政策,建立内地的人脉网络及与相关部门的联系。过去三年因疫情关系,公务员到内地培训交流的活动被迫暂停。现时公务员学院会先恢复安排中高级公务员到内地参加培训课程、考察团和交流活动。除了内地培训外,公务员学院亦有在本地为各级公务员举办研讨会和提供网上学习资源,加强各级同事对国家政策和最新发展的认识。

  香港特区与内地合办的「公务员交流计划」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整体协调,今年将首先开展与大湾区内地城市的交流计划。公务员学院正与内地相关单位探讨深化交流的可行方案,让香港公务员有机会较长时间暂驻内地交流,较深度体验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发展,初步目标将交流期由过去四星期延长至约三个月,我们稍后会再检视有关安排。

  政府现正筹备成立《施政报告》中提出的专责发展「北部都会区」的部门,主导和统筹建设「北部都会区」。该部门其中一项重点工作,是与内地相关单位紧密联系,加强协作,了解深圳及大湾区的最新发展,让「北部都会区」发展得以抓紧大湾区的发展机遇。此外,个别部门亦会因应其运作和业务需要,安排部门人员参加内地的交流活动。

  公务员学院为各级公务员安排接受国家事务培训,并建立有系统的培训架构,订明各级人员必须参与的培训课程,包括新入职人员须在试用期内完成基础培训课程,确保他们正确理解香港特区的宪制秩序,并加强他们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学院将在今年逐步恢复在内地院校举办国家事务研习课程。除了北京大学外,公务员学院亦与其他八所内地院校(包括: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外交学院、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暨南大学及中山大学)合办课程,安排中高级公务员在晋升至不同阶段时到内地接受培训。学院亦正安排第二批高级公务员参加二○二三年在北京大学举办的两年制公共管理硕士课程,以及继续资助高级公务员参加清华大学「高级公共管理硕士香港政务人才项目」,为公务员提供机会深入认识国家体制、中央与特区关系及国家发展。
 
2023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