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一题:国泰航空延迟支付的优先股股息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俊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二○二○年六月获政府以「保持香港国际航空枢纽地位」为由而注资273亿元公帑的国泰航空有限公司(国泰),宣布第五度延迟向政府支付优先股股息,累计拖欠股息共14.6亿元;同时国泰亦明确指出未有向政府偿还债务的时间表。有市民批评,一般市民拖欠银行还款,不单被入禀追讨,更会影响日后信贷评分,但当局代全港市民向国泰借出数以百亿元计纳税人公帑,国泰过去三年「既不还息,也不还本」,做法于理不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国泰声称未有订定向政府赎回优先股及偿还有关债务的时间表,当局与国泰签订资本重整计划的协议时,何故没有订明优先股的赎回期限及有关债务的还款日期;
 
(二)有否就国泰因延迟支付优先股股息而构成的欠款订定还款期限、最低还款额,以及延迟还款的利息和罚则;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有市民建议,当局考虑参照国内私人房地产企业未能偿还债务时,有关企业商家须动用私人财产还债的做法,要求持有国泰逾四成股权的控股股东(即拥本港不少商厦及资产的太古股份有限公司),代其子公司支付股息,以向全港纳税人作出交代,当局会否接纳上述建议;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会否参考现时香港铁路有限公司须就服务延误事故支付罚款以回赠乘客的机制,研究要求国泰向乘搭其航班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回赠一定比例的票价或提供优惠,以作为其中一项可延迟支付股息的条件?
 
答覆:
 
主席:

  就议员提问,经谘询香港金融管理局和运输及物流局后,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二)及(三)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影响下,本地航空业面对严峻的考验。有鉴于国泰航空集团在香港航空业扮演关键角色,政府于二○二○年六月九日,决定运用土地基金投资国泰航空集团(国泰集团),支持香港的航空业渡过寒冬,以继续推动香港国际航空枢纽的发展,以至本港的整体经济发展。是次投资包括投资优先股(约195亿元)及提供过渡性贷款(约78亿元),优先股附带可分离的认股权证。
 
  根据相关投资协议,国泰集团须每半年向持有优先股的政府派发股息,而股息率会按年递增,首三年的股息年率为百分之三,第四年为百分之五,第五年为百分之七,其后为百分之九,直至公司赎回优先股为止。如国泰集团延迟赎回政府的优先股,该公司的融资成本会逐渐提高。这个安排鼓励国泰集团按其商业及营运考虑尽快赎回优先股。此外,根据协议,国泰集团可以酌情决定延迟派发优先股的股息,然而任何未支付的股息须按当时有效的股息率计算额外股息,而国泰集团最终须向政府缴付所有股息和额外股息。在国泰航空集团延迟派发优先股的股息期间,该公司不得派发普通股股息。
 
  政府向国泰集团提供过渡贷款的息率为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加百分之一点五。国泰集团可在贷款可提取期限内按现金流需要分阶段支取贷款,并于支取后相应的18个月内偿还。国泰集团必须在贷款期届满前偿还贷款及清缴利息。截至目前,国泰集团尚未提取过渡性贷款。上述安排已在保障政府权益以及支援国泰集团方面取得平衡。
 
  随着香港重新联通世界,恢复与内地之间的人员正常往来,市场对往来本港的航空服务的需求正逐步恢复,包括国泰集团在内的本港航空业的业务正有序复常。截至二○二三年一月底,香港国际机场的客运量及客运航班数目已恢复至疫情前约百分之三十五。国泰集团早前亦宣布预计于二○二三年底可运作相当于疫情前约百分之七十的客运航班运力,目标是于二○二四年底恢复疫情前的客运运力水平。政府会继续多管齐下,促进本地航空公司及航空业重回正轨,以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同时为本港整体经济复苏提供所需的动力。政府现时无意设置更多财务限制,减慢航空业的复苏。
 
(四)政府无意长线持有国泰集团的股权,亦不会参与集团的日常营运。国泰集团的日常运作,包括其下航空公司的机票票价,一如既往由集团的董事局及管理层负责,并根据其商业及营运考虑作出决定。
 
2023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