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为长者安居协会「平安是福社区伙伴嘉许礼2020-2022」主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二月二十一日)上午为长者安居协会「平安是福社区伙伴嘉许礼2020-2022」主礼的致辞全文:

Teresa(长者安居协会主席钱黄碧君教授)、Ingrid(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王虹虹行政总裁(长者安居协会行政总裁):

  各位早晨,首先很感谢大家邀请我出席「平安是福社区伙伴嘉许礼2020-2022」。刚才主席和司仪已说过,转眼间就过了四分一个世纪,时间过得很快。回想一九九六年长者安居协会成立之初,我觉得协会很有远见,在香港还是相对较年轻时就已经设立了「一线通平安钟」(「平安钟」)平台。26年间,可以用几个字形容协会:(一)坚持——坚持做对的事,对长者、对社会带来好处的事;(二)不断进步——正如主席介绍,随着科技进步及用家需要,协会不断改变提供服务的模式。

  虽然「平安钟」是个很小的装置,但它带来的效用很大。「一线通平安钟」正正切合政府推行「居家安老」的需要——要做到「居家安老」,社会配套必不可少,包括社会有否提供针对长者的服务。可以肯定地说,「平安钟」是其中一种既不昂贵又能发挥重要作用的服务。长者会觉得安心——就算用不着,他知道有这样一个服务,心就会安定,会很放心地留在社区继续延续其晚年生活,我觉得这非常重要。

  主席刚才致辞令我想起一件多年前的往事。当时我负责医疗政策,宴请一位来自东京大学的访港教授。当时谈了很久,他有个很好奇的提问——日本人固然很长寿,但他问我为何香港人也如此长寿?他想了很多理由,包括是否因为我们是战后出生,属适者生存?另一点是我们医疗系统完备;我们亦有外佣,把长者照顾得很好。但今日我想到多一个理由,下次见面时我会告诉他——就是「平安钟」。若没有「平安钟」,不管医疗系统有多完备,最重要还是与时间竞赛,因此「平安钟」属很重要的装置,希望大家继续发挥协会精神。

  协会成立至今26年,现时香港老龄人口,大家都很清楚,就是每五个人就有一个是65岁或以上。这数字会随时间推移继续增长,预计再过五年,大约每四人就有一位属长者。这意味着协会要继续加强这方面工作,因为你们的服务使用者群组人数与日俱增。但我很相信,面对香港老龄化挑战,协会一定会和政府一起做好这工作。我期待「平安钟」服务做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受欢迎。再过一段时间,我也会变成长者。待我成为长者时,我一定会申请「平安钟」,保自己平安。

  在此再一次感谢大家出席,亦感谢大家对「平安钟」的付出。在我看来,科技固然重要,但「平安钟」的成功离不开协会的行政人员、主席的带领,更重要的是一群无私付出的员工和义工。希望大家继续为「平安钟」的工作付出努力,为香港作出贡献。多谢各位。
 
2023年2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3时0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