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出席「2023深圳(罗湖)-- 香港投资合作交流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今日(二月十七日)出席「2023深圳(罗湖)— 香港投资合作交流会」致辞全文:
 
尊敬的范德繁区长(深圳市罗湖区委副书记、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区长)、闫永清巡视员(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巡视员)、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我很高兴今天出席「2023深圳(罗湖) — 香港投资合作交流会」,并热烈欢迎深圳罗湖区代表团的朋友到访香港。新年伊始,我先祝贺各位兔年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随着香港与内地在二月六日实施全面免检疫通关,至今已有超过二百六十万人次的旅客经各个陆路口岸出入境;香港和内地各省市包括罗湖的人员往来和交流、经贸活动等正逐渐恢复,整个社会以至各行各业都十分鼓舞。而疫情期间暂停使用的罗湖口岸亦已同时全面恢复通关服务,并继续成为最多往来香港与内地旅客使用的陆路口岸,其方便快捷的通关体验仍是深受广大旅客欢迎。
 
  今天,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主办这个投资合作交流会,亦反映了在香港与深圳的紧密合作中,罗湖区所处的重要战略位置。事实上,特区政府正积极推进的「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的「双城三圈」概念,罗湖区正是位处「港深紧密互动圈」中,亦是深圳发展最为成熟的核心都会圈,更是与香港联系互动最紧密频繁的片区之一。而罗湖口岸基础设施完备,交通四通八达,而且持续优化提升,必定可以进一步助力推动港深两地更高水平的融合发展。在产业合作方面,罗湖区现时共有约六千五百家港资企业,未来两地在不同产业,例如金融、贸易物流、文化创意、旅游零售服务等都有庞大的发展和合作空间。
 
  各位,在香港与内地恢复全面通关的良好势头下,特区政府会把握时机,加强与内地各级政府的紧密联系,争取更多有利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地,以促进区内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主要生产要素的高效便捷流动,例如即将在二月二十日在大湾区内地城市试点实施的往来港澳人才签注政策,将大大有利两地人员的合作交流,为大湾区建设注入新的动能 。
 
  我们会善用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充份发挥香港「引进来、走出去」的双向平台角色,并与其他湾区城市优势互补、协力携手,共建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一流湾区,为大湾区以至国家的发展作出更大更新的贡献。
 
  最后,我谨祝这次的投资合作交流会圆满成功!多谢各位。
 
 
2023年2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