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欢迎财务行动特别组织通过香港打击洗钱和恐怖分子资金筹集跟进报告
**********************************
  财务行动特别组织(特别组织)经评核员及司法管辖区成员进行评核后,于今日(二月十七日)公布香港打击洗钱和恐怖分子资金筹集制度的跟进报告。
 
  香港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完成特别组织第四轮的相互评估。有关相互评估的结果确认,香港的制度在整体上合规而有效,使香港成为亚太区第一个成功通过审核的司法管辖区。跟进报告是由特别组织对已完成相互评估的司法管辖区作出跟进审核的一部分。
 
  今日公布的跟进报告认同香港对大部分非金融企业及行业,特别是信托或公司服务持牌人、地产代理和会计专业人士,在实行风险为本打击洗钱和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监管所作的进度和努力。特别组织亦评估了香港就符合有关虚拟资产服务提供者以及贵金属及宝石交易商监管要求的情况,并留意到香港在二○二二年评核期间为虚拟资产服务提供者以及贵金属及宝石交易商建立监管制度进行立法程序。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说:「政府欢迎特别组织通过香港的跟进报告并认同香港致力加强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的制度。《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修订)条例》将在今年六月实行,显示香港按照国际标准及与国际伙伴合作打击洗钱和恐怖分子资金筹集坚定的决心,维持我们金融体系的整全稳定。」
 
  《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修订)条例》分别为虚拟资产服务提供者和贵金属及宝石交易商建立有效的打击洗钱和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监管制度。有关制度符合国际要求,并有助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有关虚拟资产服务提供者的制度是国际间首个整全的监管框架,涵盖全面的投资者保障措施,促进虚拟资产行业负责任及可持续的发展。
 
  特别组织是一个跨政府组织,负责制定国际标准以打击洗钱和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活动,成员包括全球39个主要经济体。特别组织的成员透过相互评估程序,定期评核各司法管辖区的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制度是否符合国际标准。香港自一九九一年起成为特别组织的成员。
 
2023年2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