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2022年版权(修订)条例〉(生效日期)公告》及相关《实务守则》刊宪
************************************
  政府今日(二月十七日)在宪报刊登《〈2022年版权(修订)条例〉(生效日期)公告》(《生效日期公告》)。《2022年版权(修订)条例》(《修订条例》)将于五月一日实施。

  《修订条例》更新《版权条例》(第528章),以加强数码环境的版权保护,当中的修订包括为版权拥有人引入科技中立的专有传播权利和为针对侵犯该项新增权利订定刑事制裁;引入「安全港」制度,以鼓励联线服务提供者(服务提供者)与版权拥有人合作打击网上盗版活动;以及新增和扩阔多项版权豁免,包括允许某些在互联网上常见的活动使用版权作品,以及便利网上学习及图书馆、博物馆和档案室的运作等,让版权保护与合理使用版权作品之间可维持合适的平衡。

  《生效日期公告》将于二月二十二日提交立法会,以进行先订立后审议的程序。

  为配合《修订条例》下的「安全港」制度的运作,政府今日亦在宪报刊登《实务守则》,就服务提供者在得知其服务平台出现网上盗版时可按《修订条例》下的「安全港」制度采取的相关做法和程序,提供实务指引。

  政府会推出一系列宣传及教育活动以提高各持份者和市民对《修订条例》的认识和了解,包括在知识产权署网页(www.ipd.gov.hk)提供有关《修订条例》的相关资讯、派发宣传单张、为不同持份者举办简介会,以及透过电子传媒发放宣传短片和声带等。

  《修订条例》生效后,香港海关会继续与版权拥有人合作,加强巡查及执法工作。海关会视乎个别案情和证据,根据经修订的《版权条例》采取执法行动,以进一步打击网上盗版活动。
 
2023年2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