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成立仪式致辞(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二月十六日)在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成立仪式的视像致辞:
   
尊敬的秦刚部长(外交部部长)、刘光源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各位《关于建立国际调解院的联合声明》签署方代表、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孙劲主任、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跟大家一同见证并祝贺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的成立。首先,我感谢中央政府和《关于建立国际调解院的联合声明》签署方共同选择在香港设立筹备办公室。我感谢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王毅先生就办公室的成立发出贺信,也感谢各位签署方的代表以视频参与今天的仪式。
   
  国际调解院由中国和多个国家共同发起建立,将为国际争议提供友好、灵活、经济、便捷的调解服务,并为解决国际争议提供一个新平台。
   
  筹备办公室落户香港法律枢纽,具有标志性意义。举办今天活动的法定古迹,曾经是香港特区终审法院的所在地,现在与附近位于香港核心商业区的一些建筑物共同构建成香港法律枢纽。这个法律枢纽由香港本地、地区性和国际性法律相关组织使用,筹备办公室也将设于法律枢纽内,与其他组织发挥协同效应。
   
  我认为在香港设立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充分体现三个特点。第一,体现国家对香港的信任和支持。办公室的成立确立香港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下,发展成为亚太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的定位。办公室的工作成果也将巩固香港在「十四五」规划下,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优势,增强香港的发展动能,积极推展香港与其他国家,尤其「一带一路」国家的经贸、专业服务和人文合作的高质量发展。
   
  第二,体现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在「一国两制」下,香港享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这个得天独厚的显著优势,不但得到国家发展战略的大力支持,同时继续拓展畅通便捷的国际联系,发展空间广阔。
   
  第三,体现香港专业服务能为全球法律和争议解决服务作出的贡献。香港的法治评分在亚洲位居前列,法律制度稳健,拥有优秀的法律及争议解决人才,是全球受欢迎的争议解决服务中心。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相信香港必定能为国际调解院的成长提供最佳的土壤。
   
  香港特区将积极参与推展建立国际调解院,作为以调解解决国际争议的国际组织。特区政府会全力支持筹备办公室,开展和组织国际公约谈判和建立国际调解院的筹备工作。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香港正在迈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未来几年是香港开创新局面的关键期。经历三年多的疫情冲击,香港现在已经与内地全面通关,与世界也全面开放接轨。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今天举行成立仪式,正当其时,我有信心办公室将为国际争议解决服务开展全新的篇章,实现全新的飞跃。
   
  最后,我祝愿筹备办公室的工作顺利,也祝愿各位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2023年2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28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成立仪式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