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发展中医药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浩然议员的提问和署理医务卫生局局长李夏茵医生的答覆︰

问题: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于二○二二年十一月发布了《「十四五」中医药信息化发展规划》,提出「持续推动中医药业务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联盟」也于同月成立,着力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在推动本地中医药信息化的举措为何;

(二)有否就香港中医药信息化进程,尤其是检测科研及商品贸易两方面,与内地的相关情况进行分析,并探讨如何与内地协同发展;及

(三)目前是否已有中医药产业的发展规划,以探讨如何发挥香港的优势,加强与内地(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内其他城市)在中医药产业上的合作;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谢谢主席和李议员。

  中医药作为香港医疗体系重要的一部分,政府一直致力发展中医药,包括政策法规、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中医服务及中药产业等多方面的发展,希望可以发挥中医药的优势及作用,目的是融入国家的中医中药发展大局。因此,政府过往一直鼓励中医药界在不同层面加强科技应用,善用科技带来的便利,从而提升服务质素、营商效率及推动产业发展。

  其中,《「十四五」中医药信息化发展规划》当中提及以数位化、网络化、智能化促进中医药行业转型升级,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品质的发展。就这数方面,我们均已有不同的发展。

  在中医方面,如果我们想将中医的服务数据化,再用作日后分析,或可用作人工智能以提升服务质素,我们首先要有足够的数据,以及有一个平台收集这些数据。在这个层面,第一件事就是首先要将中医中药的术语标准化,变成在互通系统内可以用作沟通的资料,这方面便是推动中医药信息化、数字化过程中的重要工作。我们一直以来与中医药界保持沟通,并成立了相关的标准化专案小组协助制订医健通(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的中医临床及中药术语表,在过程中亦有参考本地及内地所使用的术语。

  第二件事是有一个互通的电子平台可以用作沟通。政府委托医院管理局,开发了一套名为「医承通」的中医诊所临床管理软件,支援中医诊所的日常行政及临床管理,并推动中医诊所与医健通连接,让中医药临床资料可以互通。

  另外,将来的中医医院的系统亦会配合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以标准化的中医药词汇为基础,方便日后作数据配置和纪录互通。另外,中医医院将会是一间智慧型的医院,相信会采用很多崭新的科技推动中医药。

  至于中药方面,我们集中于高品质的发展。政府中药检测中心(检测中心)其实致力利用先进科技,透过科研,研发了一系列国际认可的中药及相关产品参考标准及检测方法,加强业界对中药及相关产品的品质控制,藉此建立香港中药品牌形象。

  除了推展多项中药鉴别研究、指标成分分析及检测方法相关的研究项目外,检测中心亦积极落实中医药资料资源的创新应用,并正构建「数码化中药资料平台」,当中包括将实物中药标本分阶段数码化,制作成数字藏品,并透过科学分析建立中药材和基原物种之间的遗传可溯源性。有关工作能为业界提供全面及专业的中药鉴定信息,有助提高业界在采购中药时的鉴别能力。卫生署亦应邀派员参加了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数字化专业委员会的会议,加强香港与内地各省市的药品检测研究院和专家在中药标本及鉴定数字化方面的研究和合作,促进传统中药和数字化的融合。

  检测中心的中药检测、科研、培训和国际交流工作亦得到内地有关部委及科研机构的支持。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及其他科研机构一直协助检测中心推展香港中药材标准,即「港标」的研究工作,以进一步完善中药材参考标准。检测中心在去年亦首次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邀请,参与「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调查香港的中药资源情况,以配合建立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成果数据库。检测中心的中药标本馆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监局)的协助下建设而成。我们也很高兴获药监局赠送珍贵及具代表性的中药标本作展示。

  除此之外,政府亦在其他方面推动中医药服务信息化,包括透过中医药发展基金资助业界购置电脑硬件和相关软件、药物物流管理、交易及配发纪录等系统,并就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辖下超过40项证明书或牌照申请相关服务推出电子化申请及领牌服务,以方便业界。

  香港一直背靠祖国,在《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方针下,我们一直积极加强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方案(2020-2025年)》的蓝图下的角色。其中,香港传统外用中成药现时亦可透过简化审批程序在内地注册及销售,便利香港中成药制造商可以开拓新市场,长远亦为香港中成药「走出去」创造优良条件。

  二○二二年《施政报告》亦提出,我们将与香港中医药界共同建构整体中医药发展蓝图,为整体发展及长远规划订立短、中及长期目标及相关建议。其中一个议题正是要探讨中医药产业发展,当中涵盖行业规管情况、产业发展方向、如何便利营商及开拓销售市场等。

  同时,我们会继续联同中医药界深化香港与内地、粤港澳大湾区、以至国际的中医药协作,积极融入国家中医药发展大局,充分发挥香港的优势,利用香港作为国家国际窗口的重要角色,推动中医药信息化、现代化及国际化。多谢主席。
 
2023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1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