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大屿山的交通运输网络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学锋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甯汉豪的答覆:

问题∶

  现时,东涌道是唯一贯通大屿山南北部的道路,而屿南道是连接大屿山南部各处的唯一道路。该两条道路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会对大屿山的交通构成严重影响。据悉,上月二十四日屿南道发生的一宗交通意外便导致区内交通瘫痪近四小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有地区人士向我反映,政府就香港国际机场及交椅洲人工岛等大型基建项目进行谘询时,曾答允同步贯通大屿山南北的整体交通运输网络,以寻求双赢,惟政府至今未有开辟任何新道路把东涌和梅窝及大澳连接起来,政府有否向离岛区议会交代未落实有关发展的原因;若有,详情为何;

(二)鉴于政府去年提出在大屿山兴建「两隧一桥」的建议,以将梅窝连接至小蚝湾,以及将石壁连接至大澳道等,上述建议的落实时间表为何,以及政府会否定期向离岛区议会汇报相关进度;及

(三)会否构建一个以东涌为中心、贯通大屿山南北部及大屿山环岛的交通运输网络;若会,时间表为何,以及有否评估实施有关方案或会遇到的困难?

答覆:

主席∶

  陈议员的提问对大屿山范围内特别是大屿山南北交通运输网络表示关注,经谘询运输及物流局、土木工程拓展署及运输署后,现回覆如下:

(一)政府一直就大屿山一带发展项目谘询离岛区议会和其他持份者。以近年的讨论来说,发展局及土木工程拓展署(土拓署)曾于二○一九年二月就中部水域人工岛相关研究谘询离岛区议会,当时提及政府将会聚焦推展约1 000公顷邻近交椅洲的人工岛(交椅洲人工岛),而为配合发展,有关的交通运输规划将以策略性道路贯通各个发展地区,初步走线连通香港岛、交椅洲人工岛、北大屿山及新界西,并不途经以乡郊和自然保育为主要定位的南大屿。

  不过我们完全明白在该次会议中,有区议员建议发展贯通大屿山南北的通道,发展局代表当时回应指出,土拓署正进行《检视大屿山的交通运输基建网络及旅客接待能力的研究》(《大屿山交通运输研究》),这个研究希望从整体角度研究大屿山范围内的交通接驳需要,尤其南北连接,并提出改善方案。

(二)土拓署已在去年年中完成上述研究,并向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和离岛区议会交通及运输委员会作出汇报。

  研究指出,东涌道现时是唯一贯通南北大屿的车辆通道,一旦发生严重事故,正如刚才议员所指出,将严重影响南大屿对外的陆路交通。考虑各个因素后,特别是道路网络应对紧急事故的抗御能力、道路安全及成本造价等,我们在这个研究建议分别在大屿山的东部及西部加强交通基建以改善大屿山的南北接驳,建议方案包括:

大屿山东部

(1)建造一条新行车隧道连接南面的梅窝和较北面愉景湾的现有道路/隧道;或
(2)建造一条新行车隧道直接连接南面的梅窝和北面的小蚝湾。

大屿山西部

(1)建造一条新行车隧道连接南面的石壁及北面的大澳;及/或
(2)提供高架行车桥来改善比较陡峭和多弯狭窄的羗山道部分路段,改善由南面到大澳的接驳。

  另外,我们亦建议探讨在大屿山中部重新利用和改善旧东涌道。各个建议方案载列于这回应的附件。

  土拓署将于今年三月,即是很快便会开展可行性研究,进一步探讨上述建议的可行性及拣选最合适的方案组合,工作包括初步环境评估、土地勘测等,预计于二○二五年年中完成。政府会在研究期间适时与持份者沟通,包括离岛区议会及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收集意见并汇报技术研究结果。除了跟进这些较大型的改善方案,政府会在屿南道、羗山道及大澳道等路段,分阶段扩阔部分路段或进行行车道路弯位等较小型的改善工程。

(三)大屿山南部大部分是具有自然保育成分的地区,道路网络为乡郊型设计。因应保育大屿山南部宁静环境及大屿山道路容量的考虑,南大屿的道路(包括东涌道、屿南道及羗山道)现划设为封闭道路,必须持有有效的「大屿山封闭道路通行许可证」才可驾驶车辆进入。

  大屿山南部的道路现时全年平均每日交通流量只占其设计容车量的一半或以下。考虑到这些路段仍有相当的剩余容量,以及大屿山的总体规划主要以「北发展、南保育」为主调,因此暂时未有足够理据在交通流量方面支持兴建一些除了我以上提及的南北方案,其他的交通基建或大屿山环岛的道路网络。

  尽管如此,我们希望上述第(二)部分提出的方案能大大改善大屿山南北接驳,因此现阶段我们将聚焦探讨拣选可行及最合适的方案组合,期望尽快落实推展。
 
2023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2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