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促进创新科技发展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尚海龙议员的提问和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的答覆︰
 
问题:
 
  政府早前公布《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为香港的创科发展工作制订清晰的发展路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政府在新一份《施政报告》中就「抢企业」提出多项措施,创新科技及工业局会否与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在制订有关的计划中加强合作,并就有关工作制订清晰的绩效指标,以便立法会及公众监察有关工作的推展进度;及
 
(二)为了汇聚更多科技人才,政府会否考虑与内地政府制订特殊机制,为未来新田科技城及河套区等创科合作重镇的发展提供更多便利措施,例如让持有合法证件且需要在香港与内地频繁往来的内地创科人员以「早出晚归」方式穿梭两地?
    
答覆:
 
主席:
 
  推动创科发展是本届政府的施政重点,政府于去年底公布《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藍图》(《蓝图》),从顶层设计规划香港未来五至十年的创科发展总体方向和重点策略,循四大发展方向,包括完善创科生态圈、壮大创科人才库等提出重点的政策建议。
   
  就尚议员问题的各部分,经谘询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引进办),现回覆如下:
 
(一)行政长官在去年十月公布二○二二年《施政报告》中制订有关促进科技产业发展的目标,即聚焦吸引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以及先进制造和新能源科技等具优势和策略意义的科技产业和人才落户香港。目标是在未来五年吸引不少于100间具潜力或代表性的创科企业在港设立或者扩展业务,当中包括至少20间龙头创科企业。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创科及工业局)目前正全力推进这方面的工作,并与引进办紧密合作,与来自内地和海外重点产业范畴的不同创科企业接洽,介绍香港的优势和创科产业的最新发展,招揽这些企业落户香港。促进科技产业发展需要社会不同的持份者共同的努力和配合。我们会集结全社会的力量招商引资,达致《施政报告》订下的目标。创科及工业局辖下各部门、香港科学园和数码港等与业界有紧密联系的创科园区会充分利用各业界持份者的网络,协助主动接触海内外企业,说好香港故事。
 
  《蓝图》为香港未来五至十年的创科发展订下宏观的发展目标,并提出涵盖研发、初创企业、人才和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发展愿景作为参考指标,这可让各持份者检视《蓝图》各项策略的推展情况。我们会定期检视各指标的进度,并适时向立法会的相关事务委员会作出汇报;亦会不时因应国家规划、本地及环球经济和社会发展,检视是否有需要更新有关指标。
   
  (二)在《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下,新田科技城将提供约240公顷与创科相关的用地,当中包括河套地区87公顷以及新田一带另外约150公顷用地,联同深圳科创园区组成占地约540公顷的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合作区),可集港深两地优势汇聚海内外人才,势必成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引擎。新田科技城的目标是成为汇聚和便利创科人才工作及生活的综合社区,为本港创科发展提供更好配套,并吸引海内外企业、研发机构和高等院校进驻,开拓新的产业,构建更大的创科发展平台,建立完善的创科生态圈和产业链。
   
  国家一直是香港创科发展的强大后盾。特区政府与中央有关部委和广东省政府一直保持紧密沟通,积极探索有利人员、物资、资金、信息等各项创新要素跨境便捷流动的措施,包括积极推动便利居港的外籍人士前往大湾区其他城市进行商务、科研、交流访问等活动。同时,港深两地政府已于二○二一年签订合作区发展的合作安排,推出联合政策包,提供便利人流、科研资源流动及开设业务等方面的支援措施,携手为合作区招才引资。特区政府会继续积极与内地相关单位探讨便利两地人员,尤其是日后在河套工作的创科人员的跨境流动措施。我们会适时作出公布。
   
  多谢主席。
 
2023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