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二题:向内地宣传香港的工作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谭岳衡议员的提问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意见认为,随着香港与内地恢复两地人员正常往来,香港特区政府应注重面向内地说好香港故事、进一步提升香港的品牌和形象,以促进香港与内地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尽快回复至疫情前的水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对于积极面向内地说好香港故事,香港特区政府今年有何整体部署,以及由财政司司长领导的「推广香港新优势专责小组」将会如何发挥作用;
 
(二)香港特区政府官员有否计划前往内地各省市进行宣讲介绍;如有,有否制订详细的推广计划和活动,以恢复和加强香港与内地城市在经济、人文等方面的合作;及
 
(三)鉴于据报,今年一月香港与内地有序恢复两地人员正常往来后,内地访港旅客人数未如预期,远未回复至疫情前的水平,香港特区政府有否计划加强面向内地旅客的宣传工作?
 
答覆:
 
主席:
 
  香港拥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显著优势。在如今香港正进入由治及兴的新阶段,而疫情趋缓,一切复常,香港与世界重新接轨,更与内地全面通关。在此情况下向全世界说好香港故事,令香港尽早重振经济民生,已成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特区政府)其中一项首要工作。
 
  就谭岳衡议员的提问,在征询财政司司长办公室、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文化体育及旅游局、运输及物流局,以及政府新闻处后,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随着便捷的跨境往还恢复,特区政府全速全力推广香港的新潜力、新机遇,并已部署一浪接一浪的推广工作,加强在海外及内地宣传推广香港。由财政司司长带领的「推广香港新优势专责小组」(专责小组)已开展相关工作。专责小组专注为香港在新发展阶段下的新形势、新潜力和新机遇下说好香港故事,并透过直接沟通和公关推广,让内地及海外人士对香港的优势和机遇有更全面的了解。专责小组成员包括不同界别的杰出人士、「香港队」伙伴机构的代表,以及政府官员。成员将就政府的整体宣传策略,以及一系列面向内地和海外的推广计划和活动等,提供宝贵建议。相信在共同努力下,我们海内外的推广工作将会更到位、更切合实际目标,以及发挥更大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香港的品牌和形象。
 
  特区政府亦已展开了大型宣传活动「你好,香港!」,通过一连串宣传推广活动,向全球展现香港的新魅力、新发展、新机遇,并免费派发五十万张机票,欢迎内地和海外旅客到香港来,多走走,多看看,亲身体验香港的好客之道。此外,香港在过去几年有多个新景点落成,例如西九文化区全新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和M+,以及翻新和扩建后的香港艺术馆,为游客提供更多新体验,还有名为「香港有礼」 一系列包括交通、饮食、景点和零售的礼遇,以及由全城商户提供的精选优惠,以热烈欢迎旅客,并丰富他们的来港体验。未来两至三个月将会举办的大型活动包括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毅行者、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博物馆高峰论坛、香港艺术节、香港流行文化节、香港国际珠宝展、全球Web3.0产业大会及国际模拟法庭比赛等。此外,与会展旅游相关的大型国际会议和展览亦陆续回归,以争取更多高消费旅客来港。
 
(二)自今年一月八日香港与内地逐步恢复通关后,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各主要官员均已积极计划前往内地各省市进行高层访问和交流、主持和出席与内地省市双边和多边合作会议,以及参加由特区政府驻内地办事处(内地办事处)及内地相关机构举办的商贸、文化、艺术、旅游、体育等会议和活动,全面强化与内地省市的合作。内地办事处亦会藉特区政府高层官员访问内地的机会,安排官员在当地出席宣传活动、发表演讲和接受媒体访问,以加强宣传效果,在内地说好香港故事。此外,内地办事处和相关机构亦会透过多元活动推广香港的优势,鼓励和支持不同专业和界别代表访问内地,加深与各地交往。
 
  内地办事处会继续发挥桥梁作用,积极造访内地机关或组织、出席活动发表演说、接受传媒访问或举行简报会,以及参加商贸会议,并会用好线上线下平台,包括数码和多媒体宣传、电视、电台和报章等大众平台宣传,发布讯息、短视频、访谈节目等,在内地推广香港的优势及机遇。
 
  同时,为配合「抢企业」、「抢人才」的政策,特区政府扩大内地办事处的职能,五个内地办事处已在二○二二年十二月设立「招商引才专组」,支援财政司司长辖下的「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以及劳工及福利局设立的「人才服务窗口」相关的工作,包括主动接触重点企业和进行磋商,并联系百强大学,与目标企业进行洽商,为他们提供适切资料和协助等,以促进外来投资并吸引内地人才来港发展。
 
  此外,投资推广署今年会继续与中央有关部委、内地各省市商务部门、工商机构合作举办不同规模和形式的投资推广活动,协助内地企业了解香港在「一国两制」下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有条件,鼓励更多具潜力的内地企业赴港开展业务或利用香港作为「走出去」平台,拓展国际市场。
 
  另外,特区政府各个政策局和部门亦正积极重新起动与内地合作的各项计划,包括青年交流、实习、鼓励创业的活动等,进一步加强香港与内地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三)至于有关加强向内地游客宣传香港的工作,正如上文第一部分提及的「推广香港新优势专责小组」,以及「你好,香港!」大型宣传活动,特区政府已作出整体部署,积极欢迎内地游客。香港与内地已在二月六日起全面和全开放通关,香港正逐步提升接待游客的乘载力。内地亦会逐步有序恢复访港旅游团的安排,特区政府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已经与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即时联系,对接商讨有关的事宜。
 
 
2023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