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四题:促进香港与内地企业信息化及互联互通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严刚议员的提问和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创新科技署(创科署)在二○二○年推出遥距营商计划(计划),以支援企业在疫情期间透过资讯科技方案,继续营运和提供服务。截至二○二二年一月中,已有超过20 000家企业获批资助。另一方面,据报内地政府为推动工业互联网,正在推动工商企业加入「上云上平台」,并鼓励该等企业使用云平台等业务系统。有意见认为,即使现时香港与内地已恢复全面通关,加强企业间的遥距营商能力仍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有效手段,加上由于本港工商企业大多与内地厂商有密切联系,该计划对接内地的「上云上平台」将有助提高香港与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其他内地城市的互联互通,以及推动香港的「再工业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时任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于二○二二年二月十六日回覆本会议员质询时表示,政府无意重推该计划,现届政府会否采取其他创新的方式,继续优化遥距营商环境;如会,创科署会否与内地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研究「上云上平台」合作的可行性;如否,原因为何;及
 
(二)现届政府有何其他措施促进本港与大湾区其他内地城市工商企业的信息化及互联互通?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透过不同渠道致力支援企业实现数码转型,尤其过去三年的疫情为企业利用数码科技创造新的营运模式及收入来源带来了重大机遇。加上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等区域合作项目陆续展开,政府会继续积极协助企业透过数码转型提升效率,并加强与海内外其他工商企业的互联互通,拓展海外及内地市场。
 
  经谘询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现就问题两部分综合回覆如下:
 
  由财政司司长主持的数字化经济发展委员会于二○二二年九月底成立了四个工作小组,邀请了相关业界代表和持份者,共同就加快香港数字经济发展出谋献策。其中,数码转型工作小组正从不同途径了解中小企在数码转型时遇到的挑战和所需的支援,以提出切合中小企业进行数码转型所需的相应建议措施,供政府参考。
 
  至于遥距营商计划(计划)则是创新科技署在「防疫抗疫基金」下于二○二○年五月推出的有时限措施,旨在资助企业采用资讯科技方案,在疫情期间继续营运和提供服务。计划已于二○二○年十月三十一日截止申请,共有23 560宗申请完成项目,涉及总资助额约15.5亿元。
 
  为协助企业/机构利用科技提高生产力或将业务流程升级转型,创新科技署在二○一六年十一月在创新及科技基金下推出科技券计划,资助本地企业/机构使用科技服务和方案。科技券现时是恒常资助计划,以3(政府):1(企业/机构)配对模式为项目提供资助。每家企业/机构累计资助上限为60万港元,最多可获批六个项目。截至二○二二年年底,科技券已批出共19 462宗申请,当中约96%是中小企,成功率约98%,资助总额约32.7亿元。
 
  另一方面,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会继续透过顾问服务、举办网上论坛及提供培训等,加快支援中小企数码化,一系列服务包括:
 
(一)推出免费一站式数码转型方案平台「数码不求人」(Digital DIY Portal),汇集数码转型方案、数码和创科资讯和行业数码转型成功案例,协助本地中小型企业实践数码转型;
 
(二)透过利用大数据谘询、服务机械人、物联网、智能运作及系统整合等, 协助中小企简化工作流程,减省劳动密集的工序,提高营运效率;
 
(三)举办网上论坛,协助企业利用数码科技和网上营商,适应新营商模式,打破地域界限,开拓新客源;以及
 
(四)生产力学院举办线上线下培训活动,以协助多达三万名学员掌握崭新的科技及管理知识。培训课程涵盖未来技能框架下的数码及管理技能。
 
  此外,政府设有各类型的资助计划,以支援企业提升竞争力,包括以电子化模式推广产品,有助企业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其中,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的资助范围涵盖支援企业发展电子商务和整合线上线下营销模式,例如建立网上销售平台,于第三方网上销售平台设立网店,在网站加入电子付款功能及制作流动应用程式等。另外,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亦资助本地企业通过电子平台/媒介参与和进行出口推广活动。
 
  上述措施均有助优化遥距营商环境,并有效促进本港企业信息化,增强与其他地区企业的互联互通。
 
2023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