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七题:向残疾人士提供就业支援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郭玲丽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书面答覆:

问题:

  康复谘询委员会在二○二○年六月发表的《残疾人及康复计划方案》中表示,就促进残疾人士就业,是鼓励他们凭自己的能力(而非因其残疾)在不同的工作岗位贡献社会。就政府向残疾人士提供的就业支援,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每年各项为支援残疾人士就业而推行的计划的参与残疾人士人数及所涉的就业机构数目为何;

(二)有否就上述各项计划安排专责人手跟进参与者的情况,并向他们提供情绪支援及跟进其就业情况;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政府会否定期检视及调整「残疾雇员支援计划」的资助额;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一)政府一向致力促进残疾人士就业,让他们在公开就业市场凭自己的能力担当具生产力和有酬劳的工作。社会福利署(社署)资助非政府机构推行辅助就业、残疾人士在职培训计划及「阳光路上」培训计划,为残疾人士提供相关的职业培训、辅导服务及就业后跟进服务,并协助他们寻求合适工作。现时提供辅助就业、残疾人士在职培训计划及「阳光路上」培训计划的非政府机构数目分别为26间、14间及15间。过往五年,参与相关就业支援服务的残疾人士人数如下:
 
年度 辅助就业 残疾人士在职培训计划 「阳光路上」培训计划
2017至18 2 001 408 325
2018至19 1 974 436 307
2019至20 2 036 393 301
2020至21 1 987 411 285
2021至22 2 033 427 304

  社署亦在二○○一年成立「创业展才能」计划,提供起动基金,资助非政府机构成立社会企业。申请的企业雇用的职员须最少有半数为残疾人士,以期为他们创造更多就业及在职培训机会。过往五年获此计划资助的业务及为残疾人士创造的就业机会累计总数如下:
 
截至下列年度末 获「创业展才能」计划资助的业务(累计数目)(注一) 为残疾人士创造的就业机会(累计数目)
2017至18 115 844
2018至19 118 863
2019至20 125 907
2020至21 131 935
2021至22 136 956
注一:自计划在二○○一年成立以来获批申请的业务

  此外,劳工处推行「就业展才能计划」,鼓励雇主聘用残疾人士,并为他们提供在职培训及支援。雇主每聘用一名合资格的残疾求职者,在该计划下获发的在职培训津贴可达60,000元。二○一八年至二○二二年,劳工处录得的残疾求职者及就业个案数字,以及「就业展才能计划」的相关数字如下:
 
年份 登记求职者总数 就业个案总数(注二及三) 「就业展才能计划」
就业个案 就业个案涉及的雇主
2018 2 766 2 219 796 379
2019 2 766 2 213 942 395
2020 2 478 1 741 809 294
2021 2 882 2 375 1 137 426
2022 2 570 2 412 1 228 514
注二:包括透过「就业展才能计划」获受聘的就业个案
注三:劳工处没有备存涉及的雇主总数

(二)社署会因应辅助就业、残疾人士在职培训计划及「阳光路上」培训计划参加者的就业需要,提供相关的职业培训、辅导及就业后跟进服务,并协助有需要的参加者寻求合适工作。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起,上述三项服务的就业后跟进服务延长至12个月,以加强对残疾人士就业的持续支援。

  就「创业展才能」计划资助的业务,社署会按与受资助机构订下的进度进行监察,包括是否符合申请时所承诺的残疾员工数目比例。社署会定期探访,与残疾员工会面,并通过受资助业务定期递交的进度报告了解残疾员工的就业情况。

  劳工处展能就业科为适合公开就业的残疾求职者提供个人化的就业服务,包括就业辅导、工作选配及引荐。残疾人士获聘后,展能就业科的就业顾问会为他们提供不少于六个月的跟进服务,协助他们融入工作岗位。劳工处并推行「导晴计划」,委托非政府机构,由注册社工按需要为残疾求职者提供心理及情绪辅导服务。

(三)社署自二○一三年六月推出「残疾雇员支援计划」,让雇主可为每名残疾雇员申请一次性资助,以购置辅助仪器及/或改装工作间,协助残疾雇员在工作场所执行职务及提升工作效率。

  计划推行初期,雇主一般可为每名残疾雇员申请最多20,000元的资助。社署于二○一四年四月优化计划,把购置单一辅助仪器及其必要配件的资助上限提高至40,000元。为加强对残疾雇员及其雇主的支援,社署于二○一九年对计划进行全面检讨,并在二○二○年三月宣布将计划的资助额上限一致增加至每名残疾雇员40,000元,可用于购置辅助仪器及/或改装工作间,以更好满足残疾雇员在工作场所履行职责的需要,提升他们的工作效率。社署会适时检视计划,包括审批程序、资助额等,以期为申请人士提供适切的协助。
 
2023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