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于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二月十三日)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大家好!非常高兴与我的团队出席今天的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会议。我会先简单介绍一下《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蓝图》)的发展方向和重点策略,欢迎委员随后提问。
 
  创新科技是驱动经济及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动力来源。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确立了香港发展的新定位。去年七月,习主席在港发表的「七一」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国家对香港创科发展的重视和肯定。随后习总书记在十月的二十大上发表的工作报告中更强调,要坚持科技兴国、人才强国等战略,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国家创新效能。
 
  这份《蓝图》是特区政府在多年以后,就香港创科发展提出的一份系统性、综合性文件,就香港未来的创科发展指明清晰的方向及重点策略,也为日后年度《施政报告》和财政预算可能提出的有关创科的具体措施提供了一个重要的依据。
 
  我们会以发展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为愿景,并提出四大使命。我们从顶层设计和规划着手,遵循四大发展方向推动创科发展,包括:

(一)完善创科生态圈,推进香港「新型工业化」;
(二)壮大创科人才库,增强发展动能;
(三)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建设智慧香港;
(四)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做好连通内地与世界的桥梁。
 
  在四大发展方向的基础上,《蓝图》进一步细化,提出八大重点策略,针对16个目标,提出42项建议,以更好协调和统筹相关政策推动创科发展。
 
策略一:完善创科生态圈,促进上中下游相互发展
 
  蓬勃的创科生态圈需要上中下游全面发展、相互促进。在上游方面,我们会强化大学基础科研活动及设施的支援。在中游方面,我们会加强激励产学研协作,加速推动「从一到N」的科研成果转化及商品化。而在下游方面,我们会落实清晰的科技产业促进政策,聚焦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以及先进制造与新能源科技等优势产业发展。
 
策略二:推动科技产业发展,实现香港「新型工业化」
 
  要让创科在香港扎根发展,香港必须要推动工业化。二十大的报告中提到,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这里特别提到我们要推进「新型工业化」,这有别于过去常常说的「再工业化」。「新型工业化」是强调以信息化带动,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新材料等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并能增强可持续发展动能的工业化。这更能反映现代工业化的走向。为了实现香港「新型工业化」,一方面我们会加强支援策略性的先进制造产业,另一方面,我们也会协助传统工业透过创新科技升级转型。
 
策略三:丰富创投融资渠道,支持初创和产业发展
 
  支援初创企业是完善创科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对于确保本地创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除了加强支援初创企业在不同成长阶段的资金需求之外,我们亦会开拓更多具战略价值和发展潜力的科企投资机会,并吸引更多海外资金投资本地创科产业,加强港深投资联动合作,以推动香港及整个大湾区的科技创新及产业协同发展。
 
策略四:普及创科文化,提升整体社会创科氛围
 
  在《蓝图》中,我们订下具体的策略,促进科普文化。国家早在去年九月就提出我们要坚持科普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奠定坚实基础。我们的目标是以推动科普提高市民的科学素质,提升整体社会创科氛围。一方面,我们会举办各项有助促进社会创科文化的活动或项目,并加强与各界团体及地区组织合作。另一方面,爲了增强市民对创科的兴趣和知识,我们会推动全民参与创科盛事,并继续善用科学相关展馆推广全民科普教育。
 
策略五:充实创科人才资源,建设国际人才高地
 
  我们的目标是以产业发展为抓手,来建设国际人才高地。在培育本地人才方面,我们会与教育局合作,提出一系列建议在不同学习阶段推动创科相关的教育。另外,我们亦会提出一系列措施积极延揽海内外优秀创科人才来港,并加强挽留创科人才。
 
策略六:加快香港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发展步伐,提升市民生活质素
 
  创科是香港推动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化是必然趋势,也是建设智慧香港的基本元素。例如,在建设智慧政府方面,我们会推动各部门在二○二五年年底前采用「智方便」,并提升「智方便」系统,为市民提供更方便和一站式的政府电子服务。譬如在发展数码基建方面,我们计划大幅增加数据中心可用楼面面积,由现在的80万平方米,在二○二六年增加到约150万平方米。
 
策略七:深化与内地创科合作,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为推进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设,我们提出全速推动落马洲河套区港深创科园的发展,加快「一区两园」的建设,并以此为基础,试行跨境政策,实现包括资金、人员、数据、物资、项目等创新要素在区内便捷流动,我们期望河套区将会是国家参与世界先进产业布局和发展的重要创新基地。
 
  特区政府与国家科技部已经成立「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建设主责工作组」,同时会强化与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网信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国家部门的工作关系,加强双方高层联动对接,更好统筹协调内地与香港相关部门在创科政策、资源等方面的沟通,并理顺安排和制订具体行动,帮助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策略八:善用香港国际化优势,拓展环球创科合作
 
  香港作为联通内地与世界的重要桥梁和双向平台,将积极发挥协助国家「引进来」和「走出去」的重要角色。为此,我们会积极拓展国际网络,加强与世界各地持份者的互动合作,包括发展成国际创科商贸展览中心、「一带一路」创科枢纽、国际创科交流中心及国际科研合作平台等。我们也会强化在海外展开创科合作的支援,善用「招商引才专组」,推广香港科技产业发展的新机遇。
 
  在上月,我到访北京并走访了各个中央部委,向他们介绍《蓝图》提出的方向和措施,并聆听国家对《蓝图》的意见。其中,我感谢港澳办(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支持《蓝图》为香港创科发展制订清晰方向,充分发挥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并为香港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我们会继续聆听社会各界对《蓝图》的意见,制订下一步具体的执行方案,共同带领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蓝图》全文已经载于创新科技及工业局的网页,早前我们也发了文本给各位委员参考。我的简介完毕。谢谢主席。
 
2023年2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45分
即日新闻